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化自信推动国家安全,红色出行接力五四精神——信息管理学院1605班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04月21日 14:12  浏览数:

(通讯员 李敏 摄影 杨悦 李敏)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下午,信息管理学院1605班团支部成员在湖北省博物馆集体组织了一场主题为“方寸里的大世界——博物馆安全教育,人人有责”的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观看馆藏文物交流心得感受为形式,以汲取古人思想力量、提升国家文化自信为目的。在国家青年节来临之际,促使“爱国”为源泉的“五四”精神在大学生群体中得到传承与创新。

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安排有序,学生之间配合默契参与度高。当日下午13点30分,1605班团支部成员于北门准时集合,团支书王娜确认应到人员全部到齐后,逐一分发红色青年节纪念徽章,并在这期间不断提醒同学们馆内注意事项,同学们根据统一安排的出行路线按时出发。由于出行当天天气炎热,且出行距离较远往返途中人流量大,团支部采取以一带三的方式,确保每个人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同时,每个小组将安排一位介绍人,向班级解说文物,以便团支部成员们能更好地理解文物内涵,提高参与度,增添红色出行的气氛。

此次红色出行效果显著,引发学生爱国共鸣。到达湖北省博物馆主馆后,李敏同学开始同大家介绍越王勾践剑,从剑身千年不锈的奥秘到春秋时期吴越两国的历史,同学们无不对越王“卧薪尝胆”的毅力和家国情怀所渲染。随后李艳芬同学诠释了曾侯乙编钟一钟两音的奇妙,张绍燚同学分享了他个人对元青花精品四爱图梅瓶的见解,赵姣姣同学则对严明齐全的秦律加以解说。同学们在惊叹古人精湛的技艺和璀璨的思想文化之余,丰富了自身美学品味,增强了国家文化自信。尤其是在“荆楚百年英杰展区,同学们观看了董必武等100余位代表人物以及200余件典型的文物、史料、图片,通过祖国腹地湖北这一侧面,见识了众多中华仁人志士鸦片战争至新中国建立百余年间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5班团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对中华民族深深的自豪,更加笃定了保卫国家安全的爱国决心。


一路上同学们积极交流着各自的感受,当讨论至“五四”精神是否已经减弱其在当代的影响力这个话题时,5班班长王妞妞表示“无论是提倡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的过去,还是鼓励创新、追求中国梦的现在。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五四‘精神不是过时了,而是升华了,其实它一直都在”。

17时,按照活动原计划,1605班在湖北省博物馆主馆中心阶梯集体合影留念,至此,1605班四月份团日活动顺利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