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农村,新期望——信息管理学院2018年寒假实践活动之“返乡见闻”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23:19  浏览数:

(通讯员:朱傅阳)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更高标准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中师范大学在2018年2月开展“返乡见闻”主题征集活动,信息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鼓励本学院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有的同学通过社会调查、社会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家乡的建设情况,统计调查结果后我院学生感慨良多, 在经济建设方面,家乡各项经济指标呈现增长趋势,同学们通过走进工厂调查中了解到家乡许多企业都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使生产多元化,无论是耸立的高楼还是整齐的工业园厂房,都给传递出一种崭新的气息,农民早已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农村时代,在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的引领下,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发展农村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循环农业。


此外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道路、水电、 广播、通讯、电信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现代农村共享信息文明;同时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在当地推广沼气、秸秆气化小水电、太阳能、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以沼气池建设带动农村改圈、改厕、改厨;帮助农民切实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大大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当地的生活垃圾区、污水沟、 厕所、畜禽住所应按照卫生标准规划和建设使得新农村生态环境良好、生活环境优美,尤其是在环境卫生的处理能力上更是体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当地居民在有关部门的的引导下建设各具民族和地域风情的居住房,房屋建设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加强管理、统一规划、广泛采用节约的新技术,现节约土地、材料和能源的特征。



有了新的设施和环境远远不够,关键要培养具备现代化素质新农民,即“四有农民”,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为了发展农村教育, 当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繁荣农村文化事业,扶持农村业余文化队伍,鼓励农民兴办文化产业,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创建活动。


在活动结束后我院学生既对新农村的建设成果感到惊叹也希望未来的农村变得更加美好,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理应走在历史的前沿,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