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管暑期支教实践队成功举办信息素养讲座

日期:2017年07月12日 22:30  浏览数:

(通讯员 刘磊) 710号,信息管理学院“花开心间,香漫江山”支教调研实践队在湖南省衡东市吴集镇江山小学成功举办了一场关于提高村民信息素养的讲座,旨在帮助村民了解具备信息意识的重要性,提高他们适应信息社会的能力,并使他们能够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应用信息知识。  

710日下午4点,在湖南省衡东市吴集镇江山小学,家长们已经陆续入场,准备参加一场与平常意义不同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支教队主办,主题是依据学院特色并结合当下农村居民信息能力情况的实际而提出的信息素养。  

 

415分,此次讲座的主持人同时也是支教队信息素养组副组长——范晓莹,郑重地宣布信息素养讲座的开始,然后介绍了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湖南省衡东市吴集镇碰塘村村支委董德荣。紧接着全体支教队队员入场并向参加此次讲座的全体成员鞠躬致谢。董德荣谈及了他自己对信息素养的理解:“信息素养是一种能力,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要具备这种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再做出决策的能力。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更专业的还是要问你们大学生了”。台下的家长们纷纷鼓掌表示支持。

这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支教队队员陈思伟,他简单地介绍了支教的情况,然后以天气预报作为切入口,一步一步地展开信息素养的内涵。他从互联网的信息收集、信息利用和信息安全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陈述,同时还引用了虚假广告、钓鱼链接、推销诈骗三个案例作为警示。他讲道,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信息我们都要有清醒的头脑,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假再做出处理,这才是有信息素养的体现。

讲座中场,支教队为家长们准备了歌曲《我的歌声里》,由队员李磊和桂婧晞共同演唱。他们的歌声得到了在座家长的热情鼓掌,讲座氛围顿时热闹起来。紧接着,讲座进入下一环节——情景剧表演。队员刘磊和陈珮表演了三段情景短剧,分别对应了电话诈骗、钓鱼网站、回执单信息泄露三个信息安全的事例。夸张的表演让家长们捧腹的同时也让他们轻松地了解了信息素养的具体内涵。最后的抢答环节,家长们踊跃举手,精准地回答了队员们准备的问题。

抢答环节结束后,讲座也进入了尾声,主持人范晓莹再次向董德荣以及到场家长表达了谢意,并希望他们在今后能留意生产生活中的信息,明辨信息真假,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支教实践队举办的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支持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