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利群杯”时政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日期:2017年04月10日 10:01  浏览数:

 

  (通讯员 陈亚楠 涂雯晶)48日上午9点,“利群杯”时政知识大赛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5楼举行。校团委副书记聂锐老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斌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青松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鸣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促进广大学生自觉关注时政、了解世界发展态势,并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华中师范大学马列主义研究会特此举办以利群杯时政知识大赛为主题的时政知识竞赛。本次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三名。

比赛分为“单选答题”、联想答题我说两会三个环节。在“单选答题”环节中,六个团队按照组号依次回答八个问题。第一轮单选答题结束后。由于六支团队各自的充分准备,比赛分数相近,因此另举行了一轮加时赛,最终淘汰了第二支比赛队伍。

第二环节的联想答题则明显提高了回答难度:比赛分为三轮,每轮中各小组回答一道题目。每道题以10秒为间隔,依次共给出5个提示词,并依据答题所用到的提示词个数给出分数。第五组在读到外交部少数民族两个关键词后便抢答出华春莹这一答案,与正确答案傅莹失之交臂,无奈失分。本轮共决出晋级队伍三支,分别为第一组,第三组与第六组。

在现场观众抢答获礼的暖场过后,比赛进入了最后环节。题目给出了以二胎政策、高考改革、食品安全、反腐以及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五个两会提案视频,各组抽取题目并在5分钟的讨论时间过后进行上台展示。在各组台下的准备时间内,朱斌老师与聂锐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朱斌老师从内容、形式与参与者三个方面出发,表达了对主办者与参赛者素质的欣赏,并对淘汰队伍表达了遗憾与鼓励。聂锐老师则针对我说两会的材料,帮助参赛选手进行了启示性的剖析: “五个话题可依据争议性、现实性分为两类,分别进行思考。聂老师谈到,对于二孩政策、高考改革等争议性话题,展示重点可放在参赛者对其的思考与批评上,思考是否应该做、将有怎样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而对于食品安全、反腐与蓝天保卫战等既定要实施的内容,则应讨论如何去践行。

老师的点评结束后,各组进行上台展示。第一、三组均抽到全国高考一张卷这一话题,第六组则抽取到“反腐”主题。一、三组上台展示的代表以自己对高考的经历感受,结合既有的阅历,对高考本身与全国一张卷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思辨性地指出了题型不适应”“学考分离等问题,同时也提出全国高考一张卷避免了偏题怪题,并落到相对公平这一思考点上。而第六组则提出了从“不敢腐”到不能腐,最终不想腐的反腐进程,呼吁反腐不仅是社会大事,更是身边小事。

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青松老师对三个队伍的展示表现进行了点评。杨青松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参赛学生素质的赞赏:“思维活跃,看法深刻,大多能触及事件本质”,并指出参赛队伍思考处的不足。针对高考改革,视频中反映出的实际矛盾点,是到底选择教育扶贫,还是选择高考扶贫,思考点应放在扶贫的框架中。我们的同学一直围绕着高考在思考。

此后,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鸣老师则针对知识竞赛进行了整体点评: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做到心怀祖国,关心时事。本次比赛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是在聆听参赛选手的表现时汲取时政知识,另一点是借此机会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内积极关注国内外时政大事,响应党员两学一做、团员“一学一做”,做合格的党员、团员。

 

活动最后,由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第六组荣获一等奖,第三组、第一组分别夺得二等奖与三等奖,二、四、五组则获优秀奖。嘉宾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并合影后,本次“利群杯时政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