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Information Education :Teaching & Research in the United States”中美学术交流会

日期:2017年03月17日 23:20  浏览数:

   2017317日下午2:30,来自美国弗罗里达大学信息学院Kathy Burnett教授在九号楼918会议室,举行了“Information Education :Teaching & Research in the United States”学术交流会。院学生与老师参加了该小型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

   Kathy Burnett教授首先简单介绍研究中的一些经历,在多个国家与地区中对于学校中教育与科研的比较研究,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毕业生进入图书馆工作的比例要大于中国的学生等情况。随后比较了美国与中国在教育方面的一些不同之处,美国只设置专业型硕士学位,大多数为非全日制教学,时长为1~2年,网上授课较为普遍,大多数学生有自己的工作或者工作后重返学校学习。美国逐渐从传统学校转变发展网上学校,研究从图书馆藏书、独立而且以教学为主的方式,变为跨学科获取知识、学习范围扩大,并以研究作为导向。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其课程也相应改变,以信息专业为主,以市场为动力,跨学科性与技术集成性,注重在线教学和学习。数字资源、协作技术、移动技术等技术的发展,给在线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课程内容也主要以数字图书馆、数据分析、社交媒体、信息质量、可信度、评估、技术集成及日常的生活信息等方面。

   随后介绍近一年研究的相关发展,首先将研究背景关注在信息系统发展与图书馆,随后对用户经历、个人认知、情感等特征进行分析,找出信息行为中社交因素,采用多种方式方法,跨学科性研究。在近一年的研究中,教授总结出要将定量定性研究转变为混合型的研究方法,信息的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一方面,跨学科领域尤其重要,也不要的忽视理论在其中作用。在团队研究过程中,与人沟通以及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在研究中发现现代学生缺少对历史书本等文化知识的积累与学习。随后简单介绍了参与该项研究的队伍成员,以及近期研究中对于大数据、社会技术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学生提问环节中,就网上课程结构等方面进行作答。每周进行2小时网络课程教学,偶尔也会在线下进行组织学习,对相关学习问题进行讨论解疑。  

  本次学术交流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学习研究等方式与思考,在座的学生与老师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