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16级新生到良品铺子旗下物流公司参观学习

日期:2016年12月31日 14:09  浏览数:

 

(通讯员 杨丽嫆 王妞妞 摄影 兰栋枢)为帮助16级新生更好的了解电子商务专业,1230日上午,信息管理学院利用新生研讨课开展了第二批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实践。本次活动目的地是良品铺子旗下的物流分装公司,由谭春晖老师带队指导。

 

1230号早上8点,所有参观人员于9号楼门口集合点名,然后乘坐校车出发,经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刚下车的同学们,对自己所处的地方都感到好奇和兴奋。谭春晖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参观地点并强调了参观时的注意事项。接着,同学们便迎来了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也是该公司的培训部主任朱文浩先生。他会带领同学们参观学习并答疑解惑。

 

 

 

首先,朱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物流分装公司的分工布局等基本情况,接着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良品铺子的仓储区。仓储区空间庞大,货架高耸,货品繁多,很多工作人员在有序地进行着日常作业,十分忙碌。同学们对眼前的场景感到很惊讶,看到如此多零食也难免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随后,朱先生告诉同学们,这些所有的零食,在别人眼中是消费品,但是在工作人员眼中,它们就只是单纯的货物,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恪守职业道德,绝不会擅动货品。

 

 

然后,朱先生又引导同学们参观了一个新建的存储区,这里的工作流程则采用了先进的技术,通过机械化和自动化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还有一个全自动化的仓库也在建造,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朱先生对此解释道,随着国内人口红利逐渐丧失,人工成本日益上涨,所以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作业,取缔人工劳务,将是不可遏制的趋势。

 

此外,朱先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双十一时公司如何通过启用的七条线来保证货物的及时供应;介绍了一下货物按销量状况,由高到低的ABC分类处理原则;介绍了货物的拣选过程和该公司所采用的一个IBM系统等。这些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让同学们更加意识到了学习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

 

     

   最后,朱先生带领同学们到会议室进行交流互动。首先,谭春晖老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总结,简单讲解了同学们今天所遇到的一些专业性事物,并鼓励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接着便由朱先生开讲,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经验,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和态度,随后就进入问答环节。同学都积极发言,对发货错误的应急措施、过期存货的处理方式、线上交易的流程细节等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朱先生也耐心详细地进行了专业性或实践性的回答。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电商运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了解到行业人员的不易。由于时间较紧,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在本环节后便结束了。

 

 

离开前,朱先生与参观同学们在公司门口合影留念。谭春晖老师和各小组长组织同学们乘车安全返回学校。

 

经过这一次的企业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同学们对电子商务专业有了更深入全面和立体的认识,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不少同学更坚定了自己进行专业学习的信念,有了更具体的从业规划。同学们都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多开展类似的户外活动,在严肃而有趣的氛围中能有所学习,有所提高。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