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3年度“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界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日期:2023年12月30日 23:42  浏览数:

(通讯员 路雅丽)12月28日,2023年度“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界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在我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等近20所全国重点高校专家学者参会,发布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为发布会致辞。





本次热点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线上参会人数达3000人次,发布会系统回顾与总结了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学界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全面归纳总结和梳理学科学术领域的新进展新现象新趋势,是对标破解现实问题、深层理论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途径。夏立新书记在致辞中强调,要把握守正创新的核心意蕴,既坚守学科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理论,又积极拥抱时代变化和技术更新,加快建构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的知识体系,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与实践齐头并进,实现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对国家战略的重大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审徐亚男进行热点发布,此次热点评选方式紧跟时代潮流,使用曹树金教授团队的最新大语言模型技术,以“人机协同”新模式初步筛选学科研究热点,通过文献梳理、学者推荐、专家讨论等方式将200多条推荐条目归纳、整理、筛选出21条,从青年学者到知名专家,从业界人士到期刊主编,网络投票参与人数近20000人次,最后由权威专家评议选出2023年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界十大学术热点:一是建构中国自主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知识体系,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与信息资源管理事业,三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与知识组织和服务的变革,四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五是全球科技竞争态势下的国家科技情报体系建设,六是面向数智化场景的政府、企业与科研数据管理,七是国家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建设,八是文旅融合与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九是新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十是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研究。发布的学术热点跨度大、领域深,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和时代性。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传夫进行热点点评,同时就五年来信息资源管理学界热点评选活动进行了回顾。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热点问题先后作主旨报告,主题涉及开放科学时代我国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大语言模型结合知识库与AI Agent开展知识挖掘的方法探析、高价值数据集开放与再利用的国外经验与启示、档案学研究前沿与发展态势、关于学术热点的思考,从不同视角阐述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界的学术热点与学术前沿。



北京大学教授赖茂生总结了本次热点发布会和主题报告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回溯了学科发展历史,立足当下发展形式,提出学科转型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新内涵、新机遇、新挑战,要深入思考如何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角度去回答时代之问的号召。


2022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已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开展学术热点评选活动有助于促进思考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范围边界与核心、清晰描绘学科学术发展脉络、系统梳理学科建设的轨迹、推动学界同仁正确把握学术的研究趋势,也有助于提升社会公众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认知,推动建构国内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科。



(审读人:李玉海 王雨露)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