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主办第六届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23:03  浏览数:

通讯员 张梦雨)2023年4月13-1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教育装备采购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职业院校、省市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馆员,图书馆工作者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图书馆业界专家学者、智慧图书馆装备生产及系统服务企业300多名代表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当前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焦点议题。其中,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段尧清教授和谭春辉教授共同参会。


李玉海院长主持开幕式


4月13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周长春会长,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郑章飞主任作为开幕式嘉宾致辞。论坛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论坛邀请到国内图书馆学界、馆界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其中,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玉海教授作ChatGPT浪潮中的智慧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分享了ChatGPT对智慧图书馆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馆员队伍发展现状、队伍结构及职业能力建设,智慧馆员的组建与培养等内容。


李玉海院长作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同期举办了论文及智慧图书馆建设案例征集活动。期间,组委会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论文105篇,建设案例23篇。经论坛专家组认真评审,共有87篇论文、18篇案例被大会录用并评为优秀论文。其中,我院谭春辉教授的论文《我国智慧图书馆领域研究热点与研究主题分析》被评选为优秀论文,谭春辉教授作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对论文进行专题报告。


谭春辉教授作优秀论文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举办期间得到了来自国内高校图书馆、省市级公共图书馆和图书馆领域媒体知名学者的大力支持。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刘宝卿馆长、湖南大学图书馆彭秋平副馆长、华中师范大学段尧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谭春辉教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杜杏叶副社长分别主持了论坛主题报告、技术报告、获奖论文专题报告议程。


段尧清教授出席论坛并主持会议


谭春辉教授出席论坛并主持会议


4月14日上午,论坛进行了大会优秀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公布、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作专题报告和论坛闭幕式等议程。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并对本届论坛的举办情况做了总结发言。


第六届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审读人:李玉海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