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习人际交往策略 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梁子湖区长岭中学志愿活动

日期:2021年06月20日 11:19  浏览数:


(通讯员 潘慧晴)6月19号上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信服务队的四名志愿者在南湖校区北门集合,前往鄂州市梁子湖区长岭镇长岭中学展开本学期第八次志愿活动。本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为主题,志愿者通过带领长岭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人际心理测试和介绍人际交往的策略,帮助学生们提高在日常沟通中的人际交往能力。

 

 


准时到达长岭中学后,志愿者立即前往教室与学生们见面并开始上课。首先是志愿者周艳带领学生们进行人际心理测试。该项测试要求学生们在四个选项中选出自己最想养的宠物,四个选项分别是狼犬、波斯猫、变色龙和不养任何宠物。这四个选项分别代表了一种类型的人格,例如对选择波斯猫的同学来说,平时给人的印象是温和的,但内心刚强,有自己不易动摇的原则,属于“外柔内刚”这种类型的人格。通过对这个题目做出选择,学生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到自己可能的性格特点。

 


紧接着,志愿者周艳由该项测试引出本次志愿活动的主题“人际关系”,并向学生们介绍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人际吸引的条件包括熟悉度和个人特征两大方面。其中,个人特征又分为才华与能力、外貌吸引、相似与互补三个方面,志愿者分别通过历史上科学家们做过的两个科学实验向学员们展示结论。在本环节中,学生们了解到小过错会使才能出众的人的吸引力更上一层,同时,人们更在乎长相漂亮的人对自己的评价,这使学生们对人际关系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最后是志愿者罗慧婷向学生们介绍人际沟通的技巧。在强调了学会人际沟通的重要意义后,罗慧婷展开了人际沟通的策略训练。一方面,志愿者设置了十二个选择题用来判断当前阶段学生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另一方面,志愿者也提供了一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倾听,这要求学生们在听别人说话时应学习适当提出开放性问题、鼓励对方并重复对方的话。

 

本次志愿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人际交往能力是任何人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帮助长岭中学的学生学习提高人际交往能力,这将有助于学生们发展更好的人际关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