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维护生命共同体 共建绿色地球村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23:22  浏览数:

 

(通讯员 李秀)3月17日晚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信服务队的八名志愿者在南湖综合楼集合,通过企业微信直播的方式展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志愿活动。本次活动以“聆听生命之语 共行保护之举”为主题,旨在让紫阳街的残疾人朋友们了解一些动植物,尤其是一些濒危动植物的现存境况以及一些已灭绝动植物的相关资料,使残疾人朋友们了解到更多动植物的生活习性,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活动之初,志愿者在微信群里向学员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家认为有什么行为能够保护动植物呢?”学员们踊跃的回答了问题--“划分自然保护区、保护大自然”,并得到了志愿者们的一致赞同和表扬。互动环节结束后,学员们通过观看志愿者们录制的视频继续学习。

 


志愿者张欣瑶向学员们介绍了一些保护动物的官方组织,并详细的介绍了这些组织的保护对象及宗旨,从而引入本次活动的主题。接下来,志愿者夏春秋、王阳从形态结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等方面具体介绍了藏羚羊、白鱀豚、丹顶鹤、东北虎这四种珍稀动物,有助于学员们对这几种动物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进入下一个环节,志愿者王海龙向学员们分享了一则有关十二生肖来源及小小的老鼠如何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一的故事,小小的故事使学员们了解到中国的生肖文化。随后,志愿者们从生长特性、生存环境及其濒危原因等方面向学员们讲解了华盖木、珙桐两种珍稀植物。志愿者吴晓会播放了一个有关华盖木的小视频,高大钻研的华盖木一下子激发了学员们的兴趣,她借鲁迅所言--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交代华盖木名字由来,赋予其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志愿者李立钰在介绍珙桐时着重介绍了珙桐的地位之高--珙桐曾与大熊猫一起作为两岸人民相互扶持的象征赠与台湾,使学员们对植物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随后,志愿者王海龙播放了一小段搞笑视频,让学员们在学习间隙能够稍作休息。视频播放结束后,志愿者赵福为学员们介绍了一些动物小知识--哺乳动物能在体温变化的环境保持体温恒定,而鱼类、爬行类动物的体温随着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变化。

 

undefined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吴晓会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教授学员们如何画独角兽,学员们都,跟着视频操作了起来。视频学习的最后,学员们都十分积极地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本次视频学习的感悟。“只有顺应自然,才能驾驭自然。”,这颗蓝色的星球不仅仅只属于人类,我们应与动植物做朋友,共同生存,共同发展。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