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四期“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20:52  浏览数:

(通讯员田佳琪)2020年12月10日下午14: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跨校博士生沙龙在南湖综合楼10003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采用圆桌讨论的形式,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的四位博士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八位博士生受邀参加本次活动,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首先,参与沙龙的博士生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身的研究方向。



接下来是优秀博士生代表进行导向性主题阐述与相关经验分享。大家针对“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和“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两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参会的博士生毕崇武、郑昂、吴乐艳、邢玉艳、李莎莎、肖龙翔、叶佳鑫、周鼎、陈雅楠、陈泽茵基于主题“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进行了分享汇报。毕崇武博士做了主题为“引文内容视角下的引文网络知识流动研究”的汇报;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郑昂进行了题为“数字图书馆多源学者数据融合框架研究”的分享;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吴乐艳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多源数据融合下的新兴主题识别与预测”,从数据源的角度对该主题进行了解读;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邢玉艳简要介绍了由她主要负责的与精准医疗伦理有关的项目;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李莎莎分享了她对数字人文以及跨学科研究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关问题;肖龙翔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谈了对“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思考;博士生叶佳鑫结合此前阅读的论文著作分享了对“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看法;博士生周鼎简单介绍了自身研究方向,主要是信息搜索行为,包括信息的搜索、选择、使用与评价等;陈雅楠博士分享了对于学科边界的看法,认为我们既要应用新技术也要守住本学科研究的核心;陈泽茵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在研课题对主题“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进行了简短的分享汇报。



参会博士生胡春、肖兵就主题“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等,采用口头描述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现状,并向其他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他参会博士生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汇报的博士生进行交流与讨论。分享汇报期间穿插着大家的讨论提问以及老师点评答疑。



沙龙接近尾声,娄策群教授对上述同学的发言作了简短的总结并针对两个讨论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主题,娄策群教授提出要重视“数据”,强调大数据背景下本学科研究方法需要转变创新;针对“基于情境感知的情报服务”主题,娄策群教授认为对“情境”一词的理解非常重要,它在不同情境下的情报服务有着不同的内涵。



本次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为来自各个学校的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示了博士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让博士生们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激发创新的思维。本次的交流进一步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交流学术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专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



至此,第四期“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