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小雪”笛协,乐声灵动:笛箫协会第二次大课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11:12  浏览数:


通讯员 宁文清)11月22日上午,笛箫协会第二次大课在老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笛箫协会指导老师娄策群教授,笛箫协会会长陆美婵出席本次大课。



大课开始,娄老师对协会成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娄老师讲解了音阶的相关知识,他讲到,音从中音1-高音1共分为12等分,其中34、71为半音占一等分,其余为全音占两等分。其次他提到嘴巴距离乐器的吹口越远,音调越高,在讲解节拍时,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节拍,他举例说明四二拍2/4表示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两拍。



紧接着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乐谱的识别方法。他介绍了1234567个基本音符,随即他补充到在音符上面加一点表示高音,下面加一点表示低音,加两点则表示倍音。他向大家介绍了曲谱中一些常见的符号,如延长线(-)置于音符后面,一条线延长一拍;减时线(_)置于音符下面,一条线减半拍;附点(·)置于音符之间,一个点延长半拍;休止符(0)用于记录长短音的间断时值;结束符(||)表示曲子的结束。



经过短暂的自由练习后,娄老师介绍了连续吹奏的两种发音技巧。其一为吐音,他提到吐音在曲谱中通常用T表示,具体方法为用舌头轻吐吹奏,此外他强调要先练习用单吐来进行吹奏;其二为打音,用“扌”表示,他提到音阶so由于指法限制,不适合使用打音,音阶fa通常也不用打音。他特别提到打音成功的关键在于吹奏时手指的灵活程度,为此他提出吐音较之打音更容易练习的观点,并建议同学们先练习吐音吹奏。



大课结尾,娄老师让同学们现场练习吹奏理笛、箫,他与陆美婵一同查看同学们的吹奏情况,并给予相应建议。练习结束后娄老师总结到:现在同学们已经基本能吹响笛、箫,接下来可以尝试练习曲谱。此外他为同学们制定了未来一周的学习计划,即尝试运用吐音和打音练习吹奏《小星星》和《欢乐颂》,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尝试练习《情深似海》和《茉莉花》。



在娄老师的悉心教导、同学们的认真听课和练习中,笛箫协会第二次大课圆满结束。本次大课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乐谱识别和发音技巧的相关知识。“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希望同学们可以不惧寒冬,坚持练习笛箫,技术可以更上一层楼。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