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日期:2020年08月29日 07:04  浏览数:

 

(通讯员 张巍瀚 褚梓鑫)1931年,东北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为了长期占据中国,实现其侵略野心,企图将东北变为日本侵略者赖以生存和进行侵略战争的物资供应地,用骗招、强抓等恶劣手段,从中国沦陷区掠夺大量劳动力。这些劳工在日本监工、特务、警察的残酷虐待下饥寒度日。贫病、冻饿、瘟疫、工伤、毒打、杀害,夺走了不计其数劳工的性命,这些劳工的尸体被抛尸东山,形成了今日的万人坑。“万人坑”的层层白骨就是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的见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革命遗址调研分队队员张巍瀚积极响应党中央、共青团中央对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的要求,于823日来到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孟佳村五社——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开展了“临故地重走百年长路,看今朝崛起泱泱大国——革命遗址开发与维护情况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遥思当年惨淡历史,弘扬和传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伟大精神。并通过线下对工作人员以及参观者进行线下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革命遗迹的宣传与建设维护情况。

 


 


走进纪念馆中央,迎面可见的广场上树立着“中国丰满罹难劳工纪念碑”。此纪念碑于2016年整修,碑后刻有中国丰满罹难劳工纪念碑碑文,概述了那一段惨痛岁月,缅怀不幸丧命的劳工,同时对后人予以警醒告诫。

 


 


阅读碑文过程中,队员张巍瀚感受到了曾经因国家弱小而任人欺辱的无力与今日国立强林的自豪感,同时深刻意识到了国弱受人欺,应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在随后的参观走访中,他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各个展厅,回顾东北沦陷史,劳工苦难史以及国家复兴史。队员张巍瀚对国家从任人宰割到如今崛起,成为当今泱泱大国的历史深感激动骄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才能够从过去一穷二白的时代逐步变为今日百姓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的时代。

 


此外,队员张巍瀚还对场馆内的游客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游客表示,有关于劳工的这部分历史应当被人铭记,激励每一位尤其是青少年游客的爱国意识。当今的美好生活是建立在曾经痛苦屈辱的历史上,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有铭记国耻,不断激励自己,自身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富强!

 


此次参观调研结束后,追光实践队革命遗址调研分队进行了线上交流,队员张巍瀚同大家积极分享在纪念馆中的所见所感。队员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