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实践纪实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7:56  浏览数:


(通讯员 佘香玲)在纪念党的100华诞之际,为追随党的历史足迹,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缅怀英烈忠魂,2020年8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红色足迹分队的佘香玲,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进行以“追随党的足迹,喜迎党的一百华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南川东路烈士陵园内,1987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决定在西宁修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2005年进行了重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西路军纪念馆。

 

 


纪念馆的正面墙壁是一些革命英雄的语录以及雕刻的一些当时的场景,纪念馆共有上下两层,分为“挥师西渡”、“策应河东”等七个单元,每个单元通过照片加文字讲解、油画、视频、雕塑等方式,极大程度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充分展示了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西路军战士为了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震撼人心的历史。

 


参观过程中最震撼触动的有两个场景,第一个是《风雪露营祁连山》,西路军战士们围绕着小小的火堆在雪地中休息,衣服单薄的他们选择相互倚靠取暖,脚上的鞋已经很破烂不堪,露出了脚趾,无法想象身着单薄的衣服,穿着破烂的鞋子在皑皑的雪地里行走,会是多么寒冷;第二个场景是一面墙壁和地为背景,还原的当时战争的场景,黄土地上是一道道战壕,还有躺在地上横七竖八的尸体以及燃烧的战火,即使当时是武器落后、寡不敌众、而且还是饿肚子情况,也要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不顾个人的牺牲。

 


因为正值暑假期间,纪念馆里参观的人不算多,参观人员都怀着敬畏之心看西路军的历史事件,馆内安静有序,参观结束之后,简单采访了一下保安叔叔,了解到馆内周六周日参观人数较多,而且疫情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青海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会不定期地有学生组织过来参观。

 

 

回顾历史,工农红军西路军为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不畏艰险、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英雄气节,浴血奋战、慷慨悲歌的英雄形象使我深感震撼。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前赴后继地奋斗,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信仰的力量,继承和学习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要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