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我院张珺副教授为2023级新生讲授《新生研讨课》

日期:2023年12月23日 23:39  浏览数:

(通讯员 朱文博 赵星雨)为了更好地帮助2023级学生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知识,12月18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面向电子商务专业2023级学生的《新生研讨课》于南湖综合楼N312教室开讲。本次新生研讨课由我院电子商务系张珺副教授主讲,主题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张珺以快递物流为例,讲到快递的运送方式,如快递的末端自提模式;又讲到快递运送中存在的问题,如末端配送问题、车辆路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车辆装载容量约束、车辆历程约束及时间窗划分:硬时间窗/软时间窗。



张珺讲解电商物流管理的若干前沿问题时提到B2C和新零售。关于B2C的运作模式,即从品牌方到消费者。细分为从产地仓或商家仓通过干线调拨到菜鸟区域仓或非菜鸟区域仓再通过2C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及集货-分拨中心A-干线运输-分拨中心B-···-最后一公里配送。张珺以日用品和其他用品对比,指出物流体验取决于你买的是什么以及快递企业如何履行配送。



张珺指出B2C和新零售分别存在的问题,即物流中存在库存配置、订货决策的仓储管理问题,运送模式中存在物流网络规划、干线运输与联合运输的运输管理问题。而后谈到在全渠道(新零售)供应链中又存在线上线下库存共享的双渠道多级分销网络选址-库存问题、多渠道供应链协调的新零售物流管理问题。最后张珺以外卖配送中的运筹学问题结尾。



张珺为同学讲解了电子商务物流知识体系,介绍了电商专业体系支撑与拓展课程。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对电商物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电商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审读人:龙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