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百廿风华传薪火 博览千年承精粹”:华中师范大学传统文化艺术巡展游园会举行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8:52  浏览数:

(通讯员 朱炫 何靓 王曼婷)5月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百廿风华传薪火,博览千年承精粹”传统文化艺术巡展工程游园会活动于喷泉广场开幕。本次游园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委员会携手可鸣思政工作室承办,华中师范大学阮艺协会、笛箫协会、华韵京剧社团、南湖书画协会、手工艺协会、狗尾草陶笛社共同参与,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涛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游园会旨在以轻松娱乐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文化认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游园会设立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可在“华容道”、“象棋残局”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无穷智慧;亦可在“剪纸体验”、“折扇绘制”、“中国结编织”等活动中近距离接触制作中华传统艺术作品,体会传统艺术之巧妙。游园会还设置了“校史知识竞答”活动,使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学校历史与文化传承,加强学生使命感、责任感,将华师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复兴而努力奋斗。同时,体验各项活动还可获得积分,同学参与活动时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还可用积分兑换礼品,寓教于乐。礼品兑换处不断有学生手持集满的积分卡前往兑换奖励,精美的礼品也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参与传统文化艺术体验活动,随处可见小朋友与家长、学生一起体验传统文化艺术的场景,吸引了不少路过的行人前来参展,活动现场愈发热闹,现场人员的情绪也更加高涨。



本次游园会不仅有趣味横生的活动,还有各个社团带来的精彩的节目表演。在现场热情洋溢的氛围之中,主题为“观国潮雅韵,树桂子新风”传统文化展演开展。华韵京剧社表演的京剧联唱《忠义千秋》,以联唱经典京剧《三家店》、《春草闯堂》、《打严嵩》的形式向现场的学生展示“国粹”京剧的奥妙以及中华民族昂扬进取、不畏权势、正直刚毅的优秀精神品质。而由笛箫协会、阮艺协会、狗尾草陶笛社表演的民乐合奏《此生不换》则以动听婉转的声乐表现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柔情。最后,信息管理学院舞龙队的舞龙表演为文化展演拉下了帷幕,舞龙队员手中的龙正如当今苏醒的东方巨龙一般,翻舞腾飞,英姿勃勃。



游园会接近尾声,可活动现场仍十分热闹。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张铭秋表示“这次游园会十分有趣,活动种类丰富,活动内容也十分有趣,并且还有小礼品可以拿,周围同学的也十分活跃,很高兴能在这么欢乐热情的氛围之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信息管理学院学生贾恩童则表示“本次活动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亲手制作了剪纸,中国结,才真正的感受到到传统艺术品是如此的精妙。”


本次游园会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了学生的生活之中,给了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前人之智慧,提高了自身文化认知,加强了对祖国文化的自信,传承中华之精神。


伴随着绚丽多彩的喷泉启动,本次游园会正式告一段落,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旅仍在继续。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我们将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传承并发扬祖国传统文化,我们相聚于华师,共承中华之精神,共担复兴之大任。


审读人蒋可鸣 肖丽霞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