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 正文

熟悉文献数据库 迅速定位目标文献——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三期讲座举行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21:39  浏览数:

(通讯员 曹吉 周孟云)11月20日上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三期讲座于南湖综合楼N207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图书馆学硕士生导师,情报学博士生导师——吴建华应邀作了题为“熟悉文献数据库,迅速定位目标文献”的讲座。



讲座开始,吴建华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文献、文献数据库和目标文献,便于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通过吴建华的悉心讲解,课堂的氛围变得积极活跃。紧接着,吴建华主要从全文数据库、检索工具、评价指标、检索示例四个方面向训练营的同学们详细讲解。



首先,吴建华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常用的中文全文数据库和常用的外文全文数据库,并选取其中的中国知网、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Elsevier等为例,分析不同数据库的特点及其功能。接着,吴建华进入检索工具板块,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个一般检索条件:目录、索引、文摘,并围绕这几个检索条件,依次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国内外常用数据库的网页。然后,吴建华向大家介绍了国际上对文献评价的几个常用指标,例如期刊的影响因子、h指数、g指数,并向同学们解释了它们的定义。



最后,讲座进入最后一个板块——检索示例,该板块是由2021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廖海如为大家讲解,她结合吴建华所讲授的内容,以“气候变化”的检索为例,一步步为训练营的同学们演示如何迅速定位目标文献,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三期讲座到此就结束了,在本次讲座中,吴建华循序渐进,以现场演示的方式使同学们对文献数据库的使用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对如何迅速定位目标文献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讲座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与学习中,能够学有所成。


(审读人:蒋可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