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活动回顾 | 第九届“博识求索·学韵留香”跨校博士生沙龙顺利举行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16:14  浏览数:

为拓展师生交流渠道,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3月24日下午14:3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博识求索·学韵留香”跨校博士生沙龙在南湖综合楼10003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以“基于人工智能背景下图情档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科研经验与心得分享”为主题进行分享和讨论。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受邀担任沙龙嘉宾,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三位博士研究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三位博士研究生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各位博士生对院校专业、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简要自我介绍。


紧接着,博士生陈婷、张向春、张强、王子健、张文、高旭围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经验。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陈婷博士,她分享了自己在移动政务app用户满意度方面的研究成果,对研究思路与设计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接下来是来自武汉大学的张向春博士,他针对传统评估专利权价值的局限性问题提出了基于实物期权的专利权组合估值方法,详细介绍了估值方法的设计与实现以及实证成果,并针对技术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第三位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张强博士,他聚焦数字人文,将爱好与研究进行结合,关注历史人物的时空轨迹和知识发现,并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和与会同学进行探讨。下一位是来自武汉大学的王子健博士,他的研究聚焦时下人工智能热点——ChatGPT,以图书馆的基本问题为蓝本与ChatGPT进行交流,对ChatGPT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探索和思考。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张文博士紧扣人工智能这一主题,结合社会热点抛出了人工智能治理与决策相关的两个问题,以生动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对这些现象的理解。最后一位是来自武汉大学的高旭博士,他从创新、国际学术话语权、国家科技竞争情报态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视角和观点。



随后,参会博士也结合自己的课题,对本次主题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思想碰撞的同时,娄老师也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与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沙龙接近尾声,娄老师对本次博士生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自己对两校学子的深深期许。


本次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为来自华师与武大两所学校的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增进了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展示了博士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让博士生们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激发创新的思维。本次的交流进一步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交流学术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专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切实地推进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展现出科学、严谨的办学态度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充分彰显了学院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奋发学习、成长成才的决心和努力,为即将到来的信息管理学院恢复办学40周年庆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读人:王妞妞 张思琪)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