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讲座回顾 | 宋恩梅:图情研究的选题与写作——以学术期刊为角度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13:54  浏览数:

讲座题目:图情研究的选题与写作——以学术期刊为角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5日下午15:0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宋恩梅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档案学学科委员。研究领域为用户信息行为、信息资源管理、期刊新媒体传播等。


(通讯员 邓佳敏)2022年6月15日下午15:00,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宋恩梅副教授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开展“图情研究的选题与写作——以学术期刊为角度”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息管理学院陈静老师主持,信息管理学院师生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本次讲座,认真聆听了宋恩梅教授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宋恩梅教授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以“图情类期刊在评价系统内的分布”为切入点,分析国内现有的各类期刊评价体系,详细讲解不同体系的评价方式。她运用多年以来图情领域学术期刊主编的丰富经验,帮助同学们从“写作者”和“阅读者”的身份中跳脱出来,从期刊角度看懂看透A刊、B刊、C刊的排行,为日后同学们选择投稿期刊提供了切实帮助。

 


在第二部分“国内图情类期刊的刊文主题”中,宋教授列举了目前正处于热点的刊文主题,例如:古籍、数字图书馆、全民阅读、不同情境下的信息行为等。她以古籍和数字图书馆为例,鼓励大家牢牢把握主题,以强大的定力和毅力将研究深入进行下去,从而挖掘到更甘甜的井水,采摘到更甜美的果实。同时,她强调写文章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留心当前的政策文件,把握上层精神导向,从而使得文章选题有更高的站位和立意。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宋教授作为《图书情报知识》的常务副主编,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武汉大学期刊中心的运作情况,同时介绍以“坚持学术导向、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并重”为发展目标的《图书情报知识》这本刊物的基本情况,以及该刊将在图书馆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数据赋能等研究领域加强高质量专题策划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宋教授紧扣主题,从期刊主编的角度,讲述刊物出版全过程的质量精细化管理,介绍《图书情报知识》的关注主题、审稿要求,强调审校流程的质量严控,鼓励同学们不要写“流水线上的文章”,而要真正为文章付出心血,在文章中体现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人文关怀。



宋恩梅教授还生动地介绍了武汉大学期刊中心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努力精进、以觅有趣”的探索性活动,如:“珞珈信管+”学术品牌活动,线上学术讨论直播、推进期刊数字化转型、启动期刊VI视觉设计等,令在座师生无不心生向往。最后,陈静老师对宋恩梅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宋教授的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域,从学术期刊的角度全方位介绍期刊的主题、审稿、刊文,此外,还从侧面使大家了解论文创新的维度和难度,从而能够更好地把握选题与投稿的技巧,更好地开展未来的科研工作。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读人:李静 王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