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19:14  浏览数:

(通讯员 肖丽霞 路雅丽 周克烨 姚思宇 罗杨烨)为探究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信息资源管理新任务与新目标,寻求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在传承前提下的变革与突破,11月10日下午,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开幕。该论坛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信息管理学院学科创建103周年暨恢复办学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共有来自23个高校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论坛由信息管理学院承办。开幕式由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雨露主持。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国务院第八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传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第八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孙建军,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张斌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分别代表学校、学院依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讲话。  



陈传夫教授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信息管理学院学科教育与研究的重镇,恢复办学四十年以来,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向有特色高水平学院的目标迈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开拓进取并取得突出成就,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时期,信息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本次高峰论坛具有时代意义,在论坛上,大家可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



孙建军教授立足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现状,用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探究信息资源管理建设与服务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提出面向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及数字经济时代,信息资源管理如何高质量发展。面对信息资源管理更加多元化基层化深度化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机遇,孙建军教授倡议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要能够在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把握数字时代发展需要,培育新型信息管理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蓄力添彩。



柯平教授对信息管理学院这些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了两个期望:希望信息管理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在新时代创造出新的高峰,新的业绩;希望信息管理学院构建新的大图书情报学架构,增强学科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斌教授从自身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结缘谈起,强调高质量发展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只有扎根中国大地的土壤,学科才有快速和长久的发展动力。同时面对学科兼容的挑战,信息资源管理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保持自身特色。



夏立新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将把过去120年的发展成绩整理好,并从中总结出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用于推动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保持初心,砥砺奋进。他希望,通过校庆系列活动促进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为更深入的合作发展奠定基础。新时代,华中师范大学将抓住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践行着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为国家持续输送高质量人才。



李玉海院长表示,各位专家的支持是对信息管理学院的鼓励和鞭策。感恩学界前辈对学科的呵护与栽培,为学科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感恩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与帮扶,让我们始终向先进学习,紧跟学科建设节奏,与时俱进。


开幕式后,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研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党建+学科”:党建引领下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教学•科研•家庭”: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5个专题开展研讨,为信息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共同探讨学科未来发展重要议题,加强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其他兄弟学校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进行学科发展经验互鉴,将有力提升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振信息管理学院办学治院信心。



(审读人:李玉海 曹高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