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通知公告 >> 硕博招生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工作细则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5:59  浏览数: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规定、《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制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1          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命题小组、纪检小组、考核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中命题小组和复试小组均由一级学科(相近学科)的5-9名博士生导师组成。

2          初试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的初试由考生自行撰写博士期间研究计划和1门业务课远程在线考试两项内容组成。

1)博士期间研究计划

考生结合报考专业和报考导师的研究,撰写一份不少于6000字的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内容和格式由考生自行设定。

考生打印自己的研究计划并手写签名后,扫描成1PDF文件,并以报名号命名,于20206158:00前发送到64691508@qq.com,逾期提交无效。

2)业务课考试

考试科目: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理论与方法(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考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与方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考生)

考试时间:2020615 9:00-11:00

考试方式:远程在线考试(具体考试要求,请见附件1

3)初试成绩计算

其中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由考核小组成员分别评分后求平均数

博士期间研究计划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评分之和/考核小组成员数量

业务课成绩=业务课卷面成绩

初试成绩=博士期间研究计划成绩*0.4+业务课卷面成绩*0.6

以上所有成绩均按照百分制计算

4)初试成绩公示

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名单,将于2020617日前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3     复试

1)复试人员遴选

l  初试成绩中任意一项低于60分,则不能进入复试名单

l  按照初试成绩排名(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单独排名),以不大于1:2的比例(指标数:复试人员数)确定复试人员名单。

2)复试内容

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英语水平。主要考核候选人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方面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英语应用能力。  

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3)复试形式 

采取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分为两个阶段: 

PPT报告:考生须提交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的报告。报告完毕后,考核组针对报告进行提问,考生作答。本环节总时长不少于30分钟(其中PPT汇报20分钟)。 

英语测试:每组一般不少于2名考生,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每名考生单独自我介绍并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5分钟;第二阶段由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题目,考生就抽到的题目进行讨论,时间不少于10分钟。 

PPT报告阶段主要考核考生的学术素养和培养潜质(含学术道德、思想品德考察),英语测试阶段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水平。

4)复试成绩计算(百分制)

考核小组成员对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分别评分,复试最终成绩为考核小组成员评分的平均数

复试成绩=学术素养*40%+英语水平*30%+培养潜质*30% 

考生最终复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评分之和/考核小组成员数量

5)复试时间

2020619日(将在复试前一天通知每名考生具体的复试时间)

4     录取规则

1)根据所报考导师招生计划数,按照考生最终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向低分依次录取。

2)如招生计划数有变动,将按照已参加复试未被录取考生的最终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向低分依次录取。

5     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监督举报电话:027-67861995

电子信箱:wangtao@mail.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9号楼927办公室

邮编: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063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在线考试技术方案.doc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doc

附件3:博士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pdf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在线考试技术方案.doc下载次数:【已下载次】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doc下载次数:【已下载次】

附件3:博士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pdf下载次数:【已下载次】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