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校友风采

1987级黎苑楚同志风采

日期:2013-10-09 15:31:33阅读:字号:【大】【中】【小】

黎苑楚,男,1969年11月,湖北黄梅人,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博士后。2009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聘任为“省委决策顾问”;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湖北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等,兼任科技部中国科技指标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客座研究员,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等。先后主持、参与联合国(UNAPCTT/UNDP)、国家863、科技攻关、国际科技合作及相关部委、湖北省重点课题20余项,共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近10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次、三等奖4项次。
1987.9—1991.7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学专业学习
1991.7—1998.10 湖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历任《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业务办公室主任等
  1996.9—1999.6 武汉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8.10--2000.4 长江咨询评估中心主任
2000.4—2001.9 湖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
2001.9—2008.4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
其间:2002.9—2005.6 武汉大学情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6.6至今 中南大学博士后
2006.12 华中师范大学·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情报学博士点博士研究生导师
2008.4至今 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主任
  2008.12至今 兼任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黎苑楚同志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了湖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业务办公室工程师、《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湖北省长江咨询评估中心主任、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等职务,现任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黎苑楚同志自毕业后积极投身湖北省科技事业,长期致力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信息化推进等领域形成了品牌效应,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创业和创业投资促进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湖北省的科技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致力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为湖北科技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该同志先后主持或参与联合国(UNAPCTT/UNDP)、国家863、科技攻关、国际科技合作及有关部委、湖北省重点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近10部,获得国家发改委、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2009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聘为“省委决策顾问”,2001年被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兼任科技部中国科技指标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等职务。
该同志在全省率先牵头启动了“中国光谷“、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战略研究、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机制(CDM)研究,其中,由该同志负责的《情报与决策》首次刊载建设武汉·中国光谷的建议,主持的“世界光电子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趋势与对策研究”、“武汉·中国光谷产业规划研究”成为“光谷”建设的基本依据;该同志牵头完成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规划研究”,成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和省发改委申报并获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直接材料。该同志先后主持参与湖北省“十五”、“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招标,战胜强手,一举中标,使省信息院连续两次成为唯一一家中标的省属科研机构;牵头主持了 “十五”、“十一五”湖北科技发展规划和高新技术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和编制工作,并具体承担了总体发展战略研究、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科技基础条件共享平台等专题研究,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了《湖北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湖北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等,并已由省政府发布实施。通过公开招标,先后承担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重点研究课题2项,先后获国家发改委科技进步(优秀成果)奖多项。
二是突出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湖北信息化进程。2000年6月起,该同志兼任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带领该院形成了集成农业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电子政务信息化、生物医药信息化、技术转移等内容形成了信息化专业服务方阵,有力的推进了全省信息化建设。主持的湖北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和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两个重大项目的研究,直接促成湖北省被国家确定为“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省”;通过竞标,使湖北省以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农业信息化建设示范省”。负责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湖北省农村信息化示范体系建设,联合黄冈、十堰、荆门三市九县,建成了湖北农村信息化示范网络,《科技日报》2002年12月15日以专版予以报道;为湖北争取并主持承担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APCTT)及其14个成员国发起建设的“亚太技术传统医药网”,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中国成为该网络执委会主席国,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的国际化和提升了中医药的国际地位;2006年该同志还负责组织协调省电子政务应用开发和建设,联合相关部门,系统规划了全省、全厅科技管理业务流程,开发了重点应用系统,受到了省电子政务办和省科技厅的高度评价。
三是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同时,该同志作为省信息院主要业务负责人,积极投身省信息院改革发展,带动全院业务能级提升。
在信息院工作期间,积极当好院长助手,积极投身体制改革、业务创新、规范管理,将湖北省信息院建设成为全国科技信息系统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开创了全国同行和全省的几个第一:全国第一个通过自身积累,购置75亩土地,兴建了6万平方的办公楼和专家公寓,建立了科技信息园;作为省级信息机构,第一个在全国创办了情报学博硕士点;第一个在全国实现了科技信息网络“五网互连“,首创开展了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出版了我国首部地方科技资源工具书;率先启动了科技厅电子政务建设,在全国首个实现科技计划网络网上申报;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APCTT)合作,联合14个国家共建了“亚太传统医药信息网”,为我国中医药在国际上的传播打开了新的渠道;在全省第一个启动推进农村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建设,争取了国家科技部“农村信息化建设试点省”和“制造业信息化试点省”;全省第一家涉足科技评估工作,创办了长江咨询评估中心, 成为我省重要的科技咨询评估机构;全省第一个涉足气候变化和CDM工作,牵头成立了省清洁发展机制服务中心,争取承担了欧盟、UNDP 世界银行等相关项目支持,开创了我省CDM工作先河。业务的开拓创新,带动了信息院新兴业务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创业和创业投资,打开工作新局面。
2008年4月,该同志出任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主题, 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为主线,坚持“项目牵引、投资驱动、平台孵化,政策促进”,集成各类要素,着力构建面向企业成长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体系、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抚育孵化体系,开创了“三创“工作的新局面。第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科技计划保荐制度,充分发挥创投机构等在企业筛选、发现和培育辅导中的作用,取得明显效果。2008年获国家资助经费首次突破9000万元(9145);2009年金额突破2亿元,进入全国前五之列,我省被科技部、财政部评为创新基金实施十周年“先进单位”。2009年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湖北省实施“路线图计划”的基本情况。第二,天使投资网络体系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起草了关于促进创业和孵化器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起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天使基金”;实施了“科技创业培训专项行动”、“科技创业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市州服务站建设”,科技企业孵化抚育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探索形成了创业企业与孵化器共同成长的机制。 第三,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建设步入全国领先行列。起草制定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成功主办了创业投资中部论坛,促进了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对接;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省外知名创投机构在湖北新设立 5家创投机构,规模达到11亿元,实现了10倍放大效应,特别是吸引日本大和SMBC投资来汉设立了中西部第一支中外合作制基金;全省8家申请创业板企业中,6家有创投机构参与。第四,积极创新科技投入方式,科技金融结合迈上新台阶。推动省科技厅建立与银行的战略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构建了省市联动推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新机制,建立了科技转贷助贷平台。省高新中心连续多年被授予全省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先进集体。2010年初,经省编办批准,厅党组依托中心组建了“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标志着中心工作步入了新阶段。
兼任省高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结合创投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提出了高投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并采取切实步骤推进公司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厅党组和股东单位的肯定。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等委托的科技投融资政策等多项研究课题。
黎苑楚同志在工作中讲科学、讲正气、讲学习。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勤奋敬业,诚实务实、团结同志,多年来一直被评为省科技厅优秀个人,曾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湖北省青年科技奖”、“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及称号,是一名优秀的现代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