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校友动态

我的电商十年——07届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尹进锋的分享讲座

日期:2018-03-19 09:20:29阅读:字号:【大】【中】【小】

(通讯员 谢双蔓 张学偲)3月18日晚,信息管理学院200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尹进锋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关于自身电商经历的分享讲座。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鸣、17级辅导员范曜晖出席本次讲座。



尹进锋把电子商务拆成两个部分去理解,一个是电子,代表了从技术方面去发展,另一个是商务,意味着要经历更多社会中的实战。他认为这两个方向都有很大空间去发展,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一旦选取了一个方向,就要深入学习,深入钻研,千万不要浮在表面。


谈及自己为什么选择电商专业,尹进锋笑着说,在被一个网络平台骗了四百元钱后,内心很触动,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少的人上当受骗。就这样一次小小的偶然,开启了他的电商旅程。



在大学期间,他以兼职的形式做着电商,在电脑城附近去找代理商,以每件商品只比成本价高五元的价格进货。毕业后工作了大半年,因为不习惯“养老式”的工作节奏,辞职重新回到了武汉,和一个大学同学合伙注册了武汉鑫源泽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发展到2012年年底遇到电商发展的瓶颈期,决定转型。13年后,公司进入平稳的增长期,一直发展到现在。从两个人的团队到几十个人的公司,一晃十年,十年都是实战。


十年以来,尹进锋总结了一些关于做人与做事的心得。比如学会修身养性,看待问题不要过于偏激,又比如做事切勿眼高手低。他说,整个大学四年对我的改变很大,不在于多少知识,而是因为它让我从学生变成一个社会人。大学是进入社会的中间过渡阶段,如果在此时为人处世这方面能够有所认识,有所理解,有所领悟,那将会对未来有很大帮助。



在面对大三学生张泽的关于现在电商老板招聘员工时更青睐经验多还是学历高的人的提问,尹进锋表示对于现在老板而言,学历的高低不是最重要的,做人做事才是他们着重考虑。如果是在技术方面发展,那读博读研比较好,如果想自主创业的话,就要看自己的有多大的抱负了,要想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大学的知识显然还是不够的。



尹进锋最后感慨的说,信息管理真的是很优秀的一个专业,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也希望今天自己的讲座可以传播正能量,给尚存困惑的同学一些方向去思考自己未来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