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何琳:典籍文本挖掘的方法与技术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21:45  浏览数:

讲座主题:典籍文本挖掘的方法与技术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6日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何琳教授

主讲人简介:何琳,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农史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图书情报分会委员。主要从事信息组织和信息检索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成果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出版专著1部,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オ培养工程"、南京农业大学首届“钟山学术新秀”。

(通讯员张文林)2019年12月6日下午,何琳教授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于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有关于“典籍文本挖掘的方法与技术”的分享讲座。此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各院系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何琳教授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典籍文本挖掘的研究成果,以计算语言学和机器学习技术发展的提出为从数字化到数据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她指出文献数据库存在两个明显问题,即“大量的典籍资源并没有全文版”和“数据库仅提供关键词检索”。并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何琳教授系统总结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在典籍文本分词、词性标注、信息抽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着重分析典籍知识表达体系构建的方法与进展。她在分析人文计算背景下典籍文本挖掘的特点时,为我们例举了明代进士分布图、唐代人物迁徙图以及CBDB中元代900个人物的社会网络关系简化图,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的深入理解。



同时,在讲座过程中,何琳教授展示了其学生对典籍文本挖掘的部分研究,并指出从不同方面进行深入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为让师生更好理解其在典籍文本挖掘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何琳教授以先秦典籍为例,讲解了先秦典籍的分词研究以及命名实体识别。她认为如今在典籍文本挖掘方面仍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最后在师生交流环节中,何琳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多。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