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大学——安璐:突发事件情境下微博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研究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6:30  浏览数:

座主题:突发事件情境下微博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9月24日上午10:00--11:3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安璐教授

主讲人简介:安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数据管理与知识服务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视化知识发现,网络数据分析、竞争情报。武汉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核心成员。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十余个科研项目。目前在国内外权威与核心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3部,担任IEEE Access副主编、十余种SSCI,EI, CSSCI期刊审稿人,ASIS&T,iConference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分会场主持,兼任湖北省信息学会学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


(通讯员 卢瑞娜)2019年9月24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武汉大学的安璐教授于九号楼918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突发事件情境下微博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安教授首先对其所讲主题的相关理论背景进行阐述,主要介绍了突发事件情境下微博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研究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相关研究及其内容框架;其次,在生命周期理论、利益相关者相关理论与主题抽取相关技术和情感计算方法的技术基础上,安教授进一步展示了“突发事件情境下微博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研究”的框架设计,进而重点讲述对利益相关者的情感计算——情感词典的构建,并做出主题传播与情绪感染的关联分析。紧接着,安教授对突发事件利益相关者的主体与情感综合实验进行分析,进而对主题演化、情感演化、核心利益相关者、主题传播与情绪感染、主题与情感的传播路径做出研究结论,并指出一些研究展望。对该主题讲述完毕后,安教授又分享了另一项以“Prediction of Microblogging Influence and Measuring of Topical Influence in the Context of Terrorist Events”为主题的研究,就发布何种的微博才能获得较高影响力得出结论。



安教授分享的两项研究令在场师生拓宽了视野,在座老师就聚类影响力等学术问题与安教授展开交流。此外,曹院长与安教授探讨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问题,安教授建议学生要对自我树立一个较高的目标,且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学会“巧干”,寻找最佳路径。曹院长也寄语新生们要仔细研读奖学金的评选机制,对学术论文撰写予以重视,在场硕博新生深受启发。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