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韩圣龙:社群信息学在中国

日期:2019年06月02日 10:56  浏览数:

报告题目:社群信息学在中国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韩圣龙

主讲人简介:韩圣龙,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受美国FREEMAN FOUNDATION资助,于2008.7-2009.6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访问研究;2012.5-2015.8,被孔子学院总部和北京大学派驻泰国,任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要从事社群信息学、多媒体信息检索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城乡数字鸿沟现状及其对城市化进程的影响》,在《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研究生暑期学校课程《社群信息学》。


(通讯员 牟奇蕾)2019年6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韩圣龙副教授来我校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社群信息学在中国”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建华老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与。



韩教授围绕社群信息学的阐述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背景、内涵、关注的问题、研究方法、实践发展、学科开设以及介绍了一个名为“Global TechHelp Project”的项目。社群信息学孕育在强烈的数字鸿沟和数字不平等的情形下,宏观地讲,社群信息学涵盖社群和信息学两个范畴,社群是社会中拥有共同利益、共同的经历或历史、共同的道德价值观、认同和共同的期望的个体,通过血缘、地缘、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或特定的社会组织所形成党的集合体;信息学则意指任何研究信息通讯技术(ICT)的科学。社群信息学是缩小数字鸿沟的实践领域,该领域的目标是应用ICT帮助实现社群的各种目标,包括缩小社群内和社群之间的数字鸿沟。除此之外,社群信息学还是研究社群信息和知识形成与共享规律的科学领域,它关注ICT与社群的互动和平衡,是利用ICT争取公民权利的“第四空间”。


社群信息学研究方法论的主流路线是实证研究和田野研究,尤其强调参与到社群ICT实践中去,与研究对象一起解决社群的信息问题,并且要求研究设计有实效性。其中广为流传的一个研究方法称为D7方法,囊括的内容有:D1定义(Definition)、D2数据收集(Data Collection)、D3数字化(Digitization)、D4发现(Discovery)、D5设计(Design)、D6传播(Dissemination)、D7改变(Different)。此后,韩教授分别从学科开设的课程、教学实践、教材、研究情况、研究项目以及会议上面分述了社群信息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并一个具体的案例——Global TechHelp Project作为本讲的终结与升华。


经过韩教授对于社群信息学科的全面介绍和深入分析,我们对该学科的认识和学习也会提升新的境界。最后,由我院吴建华老师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发表感想。至此,整场讲座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