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周文杰:社会认识高级化与文献计量的学科基础

日期:2019年05月18日 10:53  浏览数:

报告题目:社会认识高级化与文献计量的学科基础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下午3:30—5:00

报告地点:918会议室

主讲人:周文杰

主讲人介绍:周文杰,现任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兼任广东省东莞图书馆信息总监,中国图书馆雪花阅读推广委员话图书馆与社会阅读分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项目,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2部。


(通讯员 牟奇蕾)2019年5月17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教授周文杰来我校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社会认识高级化与文献计量的学科基础”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学院众多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一共包括“社会认识层级论”和“文献计量的学科基础”这两部分。其中,在第一部分社会认识层级论中主要概述了社会认识论与图书馆情报学的理论基础;客观知识、知识组织与认知底图;社会认识的高级化和图书馆的本质与图书馆情报学的知识结构。尤其是最后一节内容中提出的图书馆情报学的知识结构图非常深刻。周教授谈到,在图书馆情报学的知识结构图中,最基础的层次是娱乐、体验等一般化的认识需求,其属于完全公共性记录,针对无明确信息问题的大众用户;其次是个性化信息需求这一层级,它提供的是专业公共型记录,针对有明确信息问题的大众用户;之后是通识性专业知识需求,其承载的是普通专业型记录,是针对信息问题不规则的大众用户;紧接着就是知识创新这一层级,它是完全专业型记录,是针对信息问题规则的专业用户。最后一级就是针对个体性文化资本和社会性文化资本所铸成的知识场所。这部分内容蕴含着新颖的学术观点和独到的学科见解,令人受益良多。


理论部分的内容阐述完成之后,周教授紧接着讲解了第二部分内容——文献计量的学科基础。其中,涉及到了文献计量再LIS中的位置、科学知识的表征、共词分析的信度和效度和回归图书馆职业本源的文献计量这四个方面的实证研究,也进一步用向我们阐释了社会认识结构与文献计量如何深刻结合的方法论依据。


相信周教授深刻的课题讲座对同学们的学术之路大有裨益。最后,由我院曹高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发表感想。至此,整场讲座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