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清华大学—花芳:不忘初心 携梦前行-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服务进展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5:55  浏览数:

报告题目不忘初心 携梦前行-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服务进展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4日 10:0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花芳

主讲人介绍:花芳,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长期从事信息素养教育、参考咨询、文献计量方面的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发表论文36篇,编著教材一套。在开展《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潜心钻研,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获2001年第五CIETE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清华大学2006年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2016年优秀教材一等奖、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教材大赛一等奖以及2017年清华大学出版社最佳教材奖。编著的教材《文献检索与利用》于2009年初版,2014年再版。初版之后多次重印,被全国各大专院校广泛用作参考教材。该教材获得清华大学985名优教材立项资助,被列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以及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通讯员 李玉媛)2018年12月4日10:00,我院荣幸邀请到清华大学图书馆花芳研究馆员来我院918会议室开展题为《不忘初心 携梦前行-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服务进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建华老师主持,众多我校图书馆馆员以及研究生前来聆听。


  花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专业知识,向我们介绍了图书馆功能。花老师表示现代图书馆的功能主要是知识记忆、传播与利用,让库存知识变“现”,让图书馆成为知识产品“市场”。图书馆的任务主要是文献采集、管理文献以及促进知识利用。而其中,“采”与“管”是基础,是知识仓库构建的关键;“用”是产出,是可以将库存“变现”,实现知识的利用价值。花老师指出现代图书馆的职能向知识图书馆转移,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是知识图书馆,做好知识的采集、管理与利用至关重要。



  花老师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向同学们以及图书馆馆员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参考服务的进展。清华大学图书馆组织结构分为9个部门,信息参考部是其中之一。信息参考部由学科服务组、查新检索组以及情报服务三大部分组成,旨在图书馆馆员通过自身的专业素养,快速准确的帮助用户查找到需要的资源。


  面对当今时代的信息传播与利用的新途径与方法,清华大学图书馆也提出了知识服务“有形化”,扩大知识传播的理念,并制定了数据库深度推广计划,通过推文、微视频等方式将图书馆的部分职能拓展到移动客户端上,帮助用户快速便捷的使用图书馆功能。服务部科技查新组是科研支持中心,帮助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服务。情报服务主要负责文献计量、情报分析与专利分析,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情报信息。


  花老师认为信息素养的培养应该是针对馆员与用户两者来说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信息素养的培养方面做出很多探索性的实践。清华大学图书馆针对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各项职能。同时,清华大学图书馆会通过课程教学、讲座培训、学科嵌入式培训、利用数据商借力拓展培训以及用户自身的信息分享沙龙来提升用户与馆员的信息素养。花老师表示馆员能力的培养对于图书馆的人才建设尤为关键,清华大学图书馆通过举办新馆员入职培训、老馆员退休座谈会、馆员学习计划、提升英语口语沙龙、“2+1”活动以及外出交流等活动,帮助图书馆馆员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养。


  最后花老师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可以有所收获,在未来的图书馆参考服务工作上能够不断进步,真正意义上实现图书馆服务的价值。吴老师也针对花老师的分享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与感受,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我校图书馆馆员以及研究生针对图书馆服务的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向花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花老师逐一进行详细解答,整个交流过程让人受益颇深。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