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82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王光超:城市多模式交通:概念、进展及趋势

日期:2023年11月24日 22:05  浏览数:

讲座主题:城市多模式交通:概念、进展及趋势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21日上午09:30-11: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N10001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王光超

主讲人简介:王光超,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建模、电商物流运营优化、数据驱动的应急网络设计和算法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省部级课题3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交通网络设计技术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高级会员。



(通讯员:郝亚淼 吴浪2023年11月21日上午9点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研究生会协办的第82期 “百年求索·杰青讲坛”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光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由信息管理学院学术发展中心张宸主持。



王光超老师首先对城市多模式交通研究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两文件为背景导向,强调了“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支撑着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从而引出城市多模式交通均衡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王光超老师着重介绍了城市交通需求预测的关键问题、城市多模式交通均衡研究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研究的趋势。



王光超老师又以“是否出行”、“去哪里”、“选哪种交通”以及“选哪条线路”这种相互影响的模式为例,详细阐述了城市交通规划所关注的核心问题。同时,他指出了城市交通需求预测的两种思路,并深入剖析了这两种思路之间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王光超老师随后对城市交通、交通均衡以及多模式交通进行了定义,并详细说明了它们之间的差异,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城市多模式交通均衡的相关概念。他指出城市交通模式可以根据公用属性、能源属性和动力属性进行分类,不同交通模式对土地利用效率也存在差异。

王光超老师最后分享了城市多模式交通均衡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建立了相应的模型,详细阐述了该模型的基础、理论以及特性。他也指出了基础模型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解决方法,涉及到模型刻画、路径选择以及算例分析等方面。

在活动的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王光超老师进行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惑,王光超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本次活动中,王光超老师以其丰富的研究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会。经过本次学术活动的参与,同学们对城市多模式交通均衡中涉及的概念、当前概况、发展趋势以及多模式交通均衡模型下的应用场景有了更深刻的见解,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对未来的研究生涯起到了极大的启发与激励作用。至此,第82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 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