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工业大学——赵乃瑄:2021年图情档前沿热点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22:03  浏览数:

讲座主题图情档前沿热点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5至26日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N10003会议室

主讲人:赵乃瑄教授

主讲人简介:赵乃瑄,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南京工业大学信息服务部部长、图书馆馆长。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南京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情报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信息资源管理,知识产权战略,信息计量与知识发现。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厅级及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一等奖、江苏省图书情报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等。


(通讯员 邓佳敏,张玉洁,谢铭虎)为促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有效提升图情档研究前沿与热点的认知,提升图情档学术论文写作水平与投稿策略,2021年11月25至26日,信息管理学院在南湖综合楼N10003会议室线上直播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在线举办的“2021年图情档前沿热点与论文写作研修班”专题讲座。此次2021图情档前沿热点与论文写作系列讲座历时两天,学院众多同学纷纷到场学习。


11月25日上午8:30,研修班开幕式由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乃瑄教授主持,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主编初景利进行嘉宾致辞。11月25日上午9:10,北京大学的张久珍教授针对图书馆社会教育思想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进行介绍。紧接着,南京大学的孙建军教授针对“多元驱动下图书情报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做出报告。他通过各类可视化模型,直观地总结了目前的前沿热点课题。随后,第三场讲座于11月25日11:10开始,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斌教授以自己多年学习经历为主轴线,梳理出近些年档案学的发展阶段、研究热点和前沿课题,同时分享了他对未来档案学发展方向的认识及预测。



11月25日下午第一场讲座于14:00点召开。首先,由初景利教授针对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接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李玉海院长围绕图情档需要攻克的理论高地这一主题,主要从智慧图书馆的基础理论、技术与方法理论、管理与服务理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最后,吉林大学的马捷教授首先对图情档领域的两种研究方法——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进行分享。随后,马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社会网络分析、LDA主题分析方法、结构方程模型、深度学习这五种研究方法。



11月26日第一场讲座于上午8:30召开,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就“如何写好研究型论文”这一主题进行汇报,报告深入浅出地概括出在写好一篇优秀的研究型论文的过程中,每个部分同学们应该关注的要点。紧接着,南京农业大学黄水清教授针对“研究综述及综述论文写作”一题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分享。黄教授从论文的选题、收集文献、归纳分析等方面详述了写好综述类论文的要点。随后,武汉大学周力虹教授就“如何撰写国际高水平论文的路径和方法”谈出自己的见解。26日上午最后一场讲座于11:25开始,华中师范大学翟珊珊副教授进行了“AI+学科:学术创新的新范式”的主题报告。翟珊珊副教授从学术创新的新挑战、华中师范大学新实践、学术研究的新热点三方面展开汇报,着重探讨华中师范大学“AI+学科”的新实践。翟珊珊老师介绍到,华中师范大学从平台、数据、工具、服务四个维度构建起学术创新新体系、积极推动数据驱动、技术赋能。



11月26日下午14:00,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彭希珺讲解了《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杂志的选题与学术规范。紧接着,《情报理论与实践》、《图书情报知识》、《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科学》等期刊的主编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的稿件录用特点与审稿指南,使同学们对于图情档相关杂志的投稿与审稿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本场会议对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与投稿,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此次专题系列讲座,加强了我院与其他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增强友谊的同时也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平台。在这两天的研修中,与会专家从图情档学科的前沿热点、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期刊投稿等方面作出专业而详细的分享,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对同学们日后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影响!至此,“2021年图情档前沿热点与论文写作研修班”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