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汪广盛:数字金融的现状和金融科技的国际趋势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23:30  浏览数:

讲座主题:数字金融的现状和金融科技的国际趋势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6日下午14:30-16:0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

主讲人:汪广盛

主讲人简介: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 DAMA China )现任主席,美国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美国美数集团公司董事长,美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1991年赴美留学,MBA。曾先后供职于Bank of American(美国银行)、GE(通用电气)、KPMG(毕马威)、AOL(美国在线)、Google(谷歌)、美国财政部、GEICO等。主要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相关的咨询、研发、实施和培训。同时还先后兼任马里兰州亚太商会董事,旅美商务研究和开发协会董事,旅美大专院校联合会(DC)首席科学家,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等。


(通讯员 徐霞飞)2020年10月26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了汪广盛主席于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开展“数字金融的现状和金融科技的国际趋势”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15F28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简要介绍了汪广盛主席的经历,学院师生对汪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汪广盛主席分别从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国际数据管理协会的介绍、数字金融的现状、数字金融的趋势、人才的培养这五方面展开分享。汪广盛主席指出数据化转型是全面和整体的转型,可以从那些有瓶颈、有痛点、有难点的环节和链条开始,但目标必须是全面和整体的规模,这包括企业的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工作资源、客户服务、全方位体验、创新能力、产品研发、技术能力、服务交付等。其次,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数据,比如制造流程的优化,没有数据,就无法来解决库存问题。数字化就是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收集生产流程、企业日常运营和创新所需的数据,客户使用产品或服务的体验数据、市场变化数据、行业趋势数据等,形成企业日常运营的全景图、客户全景图、产品全景图、市场变化及行业趋势全景图等,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汪广盛主席向同学们介绍了DAMA International(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和DAMA Chin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并认为未来数字金融将会有以下趋势:一是新的分析和决策更需要数据管理,数据管理进入大爆发时期,实时性日趋重要,数能开放和共享,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据平台,通信和数据标准的建设,边缘计算的广泛应用,作为数据管理的一种特殊形态,区块链的应用一直在尝试。二是自主的ToB软件系统将蓬勃发展,特别是数据资产目录(Data Catalog)和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三是数据标准的快速发展和制定。四是数据安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从GDPR到美国加州数据保护,从边缘计算到非结构化数据。五是技术的创断,人脑和认知科学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论研究领域。六是跨界人才的培养,比如“数据机械工程师”。最后汪广盛主席还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为将来就业打好基础。



提问环节中,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教师们踊跃提出有关数字化转型及数字金融相关问题,汪主席一一解答,在座师生皆受益匪浅。讲座临近尾声,段尧清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汪主席的到来。段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能及时思考总结,了解自身专业特长,明确专业方向,从理论上、应用场景上更多了解数字管理。本次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都对数字化转型及数字金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的开展也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