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专硕教育

项目管理专业硕士

2015-11-26  浏览:[]


一、 培养目标
在应对激烈竞争、复杂多变的环境时,战略管理和项目管理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项目管理是在完成项目的各活动中,应用各种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技术和市场等资源以满足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要求。项目管理作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农业工程、国防工程等工程行业,获得了瞩目的效率和效益。项目管理知识领域主要包括:综合(集成)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和采购管理。
二、 培养目标
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教育主要以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为目标。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要求具备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了解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相关文献并能进行一定的口头和书面沟通。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华中师范大学项目管理硕士教育,坚持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教育的基本培养目标,同时依托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情报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优势,在培养体系和方向上建设自己的特色,以项目管理中的信息资源管理为主线,兼顾人力资源管理与物流管理,服务于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一般性、区域性和特色性的培养目标。
三、培养方向
本硕士点的培养方向有三个:
1、IT工程项目管理:通过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的系统学习,提升企业运营及信息化管理人士,特别是CEO、CIO、COO、CFO等管理者对企业的IT治理能力;对企业信息系统运营效率,服务质量和安全性掌控能力;提升外包企业项目经理的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国际化交流能力。

2、公共事业与政府项目管理: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培养从事公共管理、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与分析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为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的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领域的专业化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3、项目综合评价:系统掌握评价的理论与方法,能够将评价方法用于项目前期策划的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完成交付使用后的项目评价,具体包括项目运行环境评价、项目技术评价、项目财务评价、项目国民经济评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社会影响评价、项目后评价等。
四、培养模式
1. 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可以安排部分时间在校培养,部分时间在企业或事业单位培养,也可以集中一段时间以脱产学习为主,而另一段时间则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与实践,提倡与不同行业的企业或项目部门联合培养。
2. 实行学分制。学员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后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至少30个学分的课程方能撰写学位论文。
3. 教学方法。坚持有利于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实际应用,加强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和实践性环节,同有关国内外投资和项目管理组织,专业认证、培训和咨询机构合作和交流,进行专题讲座,开展IPMP、PMP等认证的针对性教学。
对少数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员,个别课程可采取在教师指导下以自学为主,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取得学分。或者已经接受过培训并掌握某门课程的学员,通过本人申请,经过考试合格准予免修,取得学分。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根据项目管理工程教育的特点,我们将采取理论界师资和实务界师资相结合、课程和讲座相结合、讲解和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在获取硕士学位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能够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达到30学分,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必修课与必修环节、选修课三部分组成,其中学位课至少13学分,专业必修课至少12学分。具体详见下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一、公共基础课


(1)自然辩证法 (含科学社会主义) 2 考试
(2)英语(工硕) 3 考试
二、专业基础课


(1)运筹学 2 考试
(2)管理学 2 考试
(3)工程经济学 2 考试
(4)信息管理技术 2 考试
三、专业必修课


(1)项目管理学 2 考试
(2)项目计划与控制 2 考试
(3)项目管理法律法规与国际惯例 3 考试
(4)项目管理仿真与软件应用 2 考试
四、必修环节


(1)前沿讲座 1 考查
(2)行业文献检索/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2 考查
五、公共选修课


(1)企业战略管理 2 考查
(2)项目组织与沟通管理 2 考查
(3)项目集成与风险管理 2 考查
(4)项目财务管理 2 考查
(5)管理科学方法 2 考查
(6)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2 考查
(7)信息系统工程与管理 2 考查
(8)电子商务管理 2 考查
(9)项目信息管理 2 考查
(10)预测与评价原理及方法 2 考查
六、方向选修课


(1)IT项目管理理论与实务 2 考查
(2)项目综合评价理论与实务 2 考查
(3)公共事业与政府项目管理理论与实务 2 考查

六、学位论文及答辩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际,并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应解决项目管理相关的一个(或以上)完整问题。对于基础性技术、管理模式或软件开发性研究,应该给出其理论依据、完整描述、应用范围、应用实例及结果分析。对于应用性研究,应该给出问题的完整描述、解决问题的方法、结论、合理性分析和效益。这种应用性研究可以是项目策划、融资、组织方案的设计,项目计划与控制的模式或方法的研究,项目纠纷处理方案,也可以是项目管理模式、技术、方法、环境的研究等。
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项目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在收到指导教师和至少两名论文评阅人同意进行论文答辩意见后,方可组织工程硕士论文的正式答辩。工程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项目管理工程相关专业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家组成。工程硕士论文答辩通过后,将有关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
七、学位授予
达到了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取得了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华中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发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