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计划的通知

2014-03-14 lbq 浏览:[]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专门致贺信,特别强调了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作出了专门部署,为青年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在校大学生思维活跃,掌握的知识较为专业和系统,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很多大学生在求学阶段通过自己的观察有了初步的创业计划,却缺乏启动资金和实战经验。
信息管理学院现有专业属于文理工交叉渗透融合的应用性实用型专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在培养学生电子商务实战演练、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形成了一定特色。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需要,同时为给我院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创新思维、体验商场实战、提高创业能力的平台,为我院有意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平台和项目的支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我院从2014年春季开始,正式实施并启动“信息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计划”。
    一、目的意义
       通过实施、启动“信息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计划”,在我院营造浓厚创业氛围;通过“信息管理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大赛”、“武汉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赛事活动选拔创业项目、创业团队;通过选拔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业热情;通过培育、扶持创新项目,打造创业团队,提升学生创业技能,推出创业典型,培育创新型人才,彰显学院创新活力。
    二、总体思路
      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导向,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重点,培育创业项目,打造创业团队,将大学生的创业梦与“信管梦’有机结合、将学生的创业与就业有机结合、将团队培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为学生搭建有形工作平台,提升本院学生综合竞争力,促进本院学生高质量就业。
    三、宗旨理念
    传播创业理念,培育创业项目
    打造创业团队,践行创业计划
    四、培育对象及要求
(一)对象:我院正式注册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生,凡是有意向进行创业的,均可纳入培育计划。
(二)形式:以创业团队的方式。
(三)团队进出规则:若团队中有学生退出,团队负责人可继续招募愿意从事该项目的队员;若团队负责人退出,则该项目继续保留,并由学院指定给相关成员接管此项目。
    五、项目来源
    (一)学生自发组织的创业项目
    (二)已申报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即大学生科研立项
    (三)专业教师的相关课题
    六、培育计划实施
    (一)项目征集:
        面向全院学生征集项目。有意向参与此培训计划的同学,可随时拟定项目计划书,提交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届时将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专业人士就创业计划书的要素、结构、内容及其他相关内容等进行授课。
    (二)组织评审:
        将创业计划书整理汇总后,学院会邀请相关教师对创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筛选出具有可操作性、创新性强的项目。
    (三)项目培育:
       每个项目配备1名专业指导老师,完善创业方案,投入项目启动资金,扶持项目进行具体的创业实战。
    (四)项目推介:对于创业成功的团队,学院将调动资源,予以推介。
    七、奖励措施
    (一)对学生的奖励
    1. 项目启动资金
     凡是入选“信息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培育计划”的项目,均可获得5000元项目启动资金 。
    2. 项目实施资金
     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团队可获得20000元到500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对需要创业场所的,学院会积极与学校创业中心联系,尽力解决此类问题。
    (二)对教师的奖励
    1.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该项目培育计划的,均可获得2000元奖励。
    2. 教师指导学生项目创业成功者,个人可获得5000元奖励。
    八、其它
      入选该培育计划的项目,必须为学生自己完成,不得抄袭他人。学院将严格保守项目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信息管理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