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首届APP及微信平台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5-03-26 lbq 浏览:[]

移动终端及微信平台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2015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刻苦钻研、提高创新能力、综合动手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一、大赛时间
     
2015年3月20日-2015年5月25日
二、大赛宗旨  
      崇尚科学、锐意创新、追求真知。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会
          美术学院研究生会
设立大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等有关负责人组成。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大赛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
四、参赛作品类型
        
软件类、创意类和硬件类三种作品形态均可参赛。
(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项APP作品及创意
根据我校研究生自身学习、生活、工作和实践等需要和角度出发提出详细需求,设计一个专门为我校研究生学习、生活、工作和娱乐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咨询的APP作品及创意。研究生工作部将为优秀的作品提供专门的奖励和支持。
 
(二)其他项目
1、软件类作品
软件类作品是指参赛选手根据实际研究,结合目前应用在移动终端及微信平台上的应用程序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制作出的一个软件。
APP软件、微信平台应用,具体如下:
(1)游戏软件、社交软件、阅读软件、视频软件、安全软件、教育软件等均可;
(2)能够在Android 4.0及以上版本上运行;
(3)可运行程序及源代码;
(4)Word格式资料:程序设计说明文档;
文档内容应包括:
①参赛作品创意的来源
②与国内外相关内容的比较分析
③说明参赛作品的功能特点或功能价值
④说明应用程序的架构和软件测试情况
⑤说明技术的创新性
⑥说明参赛作品的市场应用前景或推广价值
⑦总结或者结论
⑧须提供操作说明(不限定格式)
(5)PPT格式资料:创作演示文稿(图文并茂),不超过30页。
2、创意类作品
创意类作品是指参赛选手根据实际研究,结合目前移动终端或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的某种,想法和实施方案。创意类参赛作品可不必提供演示实物,但必须是符合现实生活实际需要的。参赛选手在提交创意类作品时,需提供创意文档。具体要求如下:  
①参赛作品创意的来源 
②与国内外相关内容的比较分析 
③说明参赛作品的可实现性 
④说明参赛作品的应用价值或实际推广价值 
⑤总结或者结论
3、硬件类作品
硬件类作品是指参赛选手根据实际研究,结合目前移动终端硬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制作出的关于移动终端硬件的设计方案(如电路设计等)。参赛选手在提交硬件类作品时,应提供技术文档和支撑材料(包括演示DEMO 和设计框图)。
技术文档要求如下:
①参赛作品创意的来源
②与国内外相关内容的比较分析
③说明参赛作品的功能特点或功能价值
④方案设计说明以及原理分析
⑤系统测试情况(可选)
⑥说明技术的创新性
⑦说明参赛作品的市场应用前景或推广价值
⑧总结或者结论
⑨提供操作说明(不限定格式)
4、自选
学生可根据移动终端或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或者用户的使用习惯,自行设计,拟定参赛题目和提交参赛作品。
注:由于测试等原因,所有需要操作系统支撑的作品只能在 android 平
台上测试和运行。
五、参赛资格及作品申报
1、华中师范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含在职研究生)及已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参赛。
2.参赛选手可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递交作品。每队不超过4人,且必须为学生,每名队员只能参加一个队。组队中队员排序和内部分工须明确。组委会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
3、参赛团队和选手需申报指导教师。每部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以作者申报顺序排序。同时,每名指导教师最多限指导三个队参加比赛。
4、参赛选手和作品资格审查由各院系负责。一旦发现不符合参赛要求的选手,将取消参赛资格,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将直接取消评选资格。
六、大赛步骤与进程1、大赛前期宣传 (3月20日---4月10日)
    (1)网络宣传 
     a.联系各院系研究生会成员讲明赛事主要情况,帮助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
     b.通过校园媒体网站华大在线、华大青年、华大桂声,以及校广播台进行宣传通知;
     c.通过校研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各院系微博、QQ群等发布赛事消息。
    (2)赛事户外宣传
    在本部和南湖校区拉横幅、贴海报、喷绘。
2、项目申报(4月20日---5月10日)
 (1)参赛者在各院相关网站自行下载参赛人员信息登记表及参赛作品登记表(或登录新浪网站邮箱ccnuwx@sina.com收件箱下载,密码为ccnuwx)。
 (2)电子版参赛信息(如软件类作品需提交报名表、程序源代码、程序设计说明文档等),以压缩包的形式提交给承协办单位研究生会学术部(见后文作品投寄邮箱),5月10截止。文件夹及压缩包命名方式:院系+选手姓名+作品名称。
 (3)各类参赛作品的说明文档要求上交纸质版(一式五份),各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收集。
 (4)5月10之前,参赛团队可多次重复提交作品。
3、作品海选(5月10日——5月15日)
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选送的队伍进行资格审核和书面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下一轮复赛,并进行公示。
4、复赛(5月17日)
获得复赛资格的参赛团队将参加初审答辩会,现场展示作品内容,回答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答辩详细要求另行通知。
5、决赛(5月25日)
复赛选出参赛团队于5月25日参加终审答辩会暨校内决赛,通过评委打分,场内支持和场外支持确定获奖作品,并进行表彰奖励,最终将优秀作品推送国赛。
七、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级和优秀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
2、本次大赛设“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
3、最终优秀参赛作品将由研究生院推送至国赛。
八、参赛须知
1、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2、参赛作品在大赛获奖名单最终发布前,不得在非组委会指定或授权的商业媒体上完整发表;
3、原则上,作品主创人员姓名、院系等信息以报名表为准,不得进行二次更改;
4、除视频和动画开头、结尾的创作人员字幕之外,所有作品不得打logo水印或其它作者信息,否则无效;
5、组委会不向参赛者退还作品,请参赛者投稿前自行备份;
6、组委会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参赛或评奖费用,但大赛组织机构有权对参赛作品以非盈利目的在媒体上展示、展播、结集出版,或用于公益宣传、艺术教育、文化交流等非商业性活动;
7、存在以下情况的参赛作品,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所获奖项及奖励:
1)  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
2)  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3)  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  违反本届比赛其他相关规定的。
8、参赛者一经报名,视为接受本次大赛各相关条款;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九、联系方式及作品投寄邮箱
   
信息管理学院
    陈燕方:15527801318   634077309@qq.com
    王佳:18162338312     362411871@qq.com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祝园:18872266686     943254903@qq.com
    物理学院
    王秋菊:15927536465   594787103@qq.com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苏姚:13163383313     278690672@qq.com
    美术学院   
   李煊:15802706354     867521320@qq.com
   欲报名、想找合作伙伴请加入:
   华师研究生首届移动终端及微信平台应用设计大赛官方QQ群:272204968
 

附件1: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20557723.docx
附件2: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20557697.docx
附件3: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20557580.docx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