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15年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5-03-26 lbq 浏览:[]

一、活动名称
2015年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二、活动主题
创意引领梦想设计开创未来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会
四、赛事背景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996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发起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九届,拟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自2014年(第九届)起,纳入“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20世纪90年代,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在国际上迅速发展,而我国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基于对我国电子设计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和对电子设计自动化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应运而生,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为高校电子设计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阶段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和创新平台,进而为我国电子设计产业的迅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赛事内容
1.竞赛命题分为开放式与半开放式,由参赛队自主选择。
2.开放式命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技术与系统、电子电路与系统、光电子、物理电子、网络与计算机、微波工程、机电一体化、图像多媒体、软件工程等领域。
3.参赛队按照自选命题设计参赛作品,并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作品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和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决赛采用现场展示和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审。
4.作品答辩:分为参赛作品介绍、现场问答等二个环节,旨在评审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参赛队作品的水平、参赛队员临场发挥和团体协作能力。
 
六、竞赛流程
竞赛分七个阶段:竞赛宣传,竞赛报名,参赛作品收集,参赛作品线上初审,决赛现场评审、项目商业计划书评审,竞赛颁奖,竞赛总结,具体参赛流程如下:
\
七、参赛办法
1.本校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方可参赛。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组委会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由参赛队自行决定一名队长进行组队。
3.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一名指导老师、三名学生组成,三名学生必须具有正式研究生学籍或已被确认录取资格。有特殊情况的研究生培养单位,3 名参赛队员中允许有1 名是本科生,但必须事先向竞赛组委会申请并经过批准。
4.每位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已加入某参赛队的成员无法加入其他参赛队。
5. 参赛单位审核通过后,队伍成员和报名信息均不可再更改。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组委会秘书处。
6.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时间均为2015年6月20日。在截止日期前,参赛队可以多次提交作品。(参赛队需将所有参赛作品文件打包上传至网盘,生成分享下载链接和密码,请务必保证下载链接和密码在2015年8月30日前有效)。
 
八、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作品难点与创新
  2. 方案论证与设计
  3. 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
  4. 软件设计与流程
  5. 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
  6. 总结。
论文字数3000-5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一。
 
2.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X480,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3.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M。
 
 
4. 将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并上传到网络云盘中,将下载链接提交至竞赛官网,即可完成官网作品提交。
 
九、评审办法
 
1.初赛评审:竞赛评审委员会组织各分赛区评委对初赛作品进行统一评审,评审按照选题创意度、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实用性等综合因素,以100分制进行打分,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分数决定参加决赛的竞赛资格。
2.决赛评审:竞赛评审委员会组织现场评审,评委现场参观、询问所有参赛作品后,参赛队按照规定顺序进入答辩室答辩,评委按照参赛作品的选题创意度、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实用性和参赛队答辩表述能力等综合因素,以100分制进行打分,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分数决定决赛团体奖名次。 
 
十、奖励办法
团体金奖 500*1=500
团体银奖 300*2=600
团体铜奖 100*3=300
优秀指导教师奖100*3=300
活动参赛选手纪念品 30*20=600
 
十一、时间安排
1.赛事宣传  3月20日---4月10日
通过校园网络、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校园广播等发布赛事消息,各承办学院积极在本院系宣传、推广。
2.项目申报  5月20日---6月1日
各承办学院收集参赛者和参报项目的信息,表格详见附件1-3,
3.作品提交和评选  5月25日---6月10日
各承办学院按所写方案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推荐作品。参赛作品于6月10日前上交到校研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cnugsu@163.com。校研会集中报送至研究生院(研工部)参加国赛。
 
 
十二、作品提交方式(见附件)
注:请将填好的电子版表格连同作品的电子版一并发至以上承办院系及协办院系的邮箱。
 
各院系负责人联系方式
物理学院          王秋菊,  电话15927536465  邮箱594787103@qq.com
信息管理学院      王  佳,  电话18162338312   邮箱362411871@qq.com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祝  园,  电话18872266686 邮箱943254903@qq.com
工程中心          苏  姚, 电话:13163383313  邮邮278690672@qq.com

附件1: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13516160.docx
附件2: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13516322.docx
附件3:http://imd.ccnu.edu.cn/uploadfile/2015/0326/20150326113516706.docx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