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8)

日期:2018年11月18日 13:59  浏览数:

2018年11月10日,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8)在武汉国创楚源东湖酒店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武汉大学共同主办,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我国科技情报学界、社会科学情报学界以及地方、军队、公安等高校和军队、地方情报所有关专家学者,我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会交流。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发林副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北京大学赖茂生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分别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论坛主题报告由来自不同情报领域的五位专家进行报告: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中的知识关联”报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耕研究员做了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情报工作的影响与启示”报告;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做了题为“ 情报学研究前沿与研究热点”报告;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周斌所长做了题为“竞争情报服务产业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思考”报告;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李勇院长做了题为“湖北省院的情报工作实践与思考”报告。

会议还针对数据科学对情报学之影响、情报学的融合发展(安全、军事等)以及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统一与分野等召开了圆桌研讨会,来自全国情报学各个领域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代表从不同的层面对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在大数据时代的改变与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8)是在首届论坛(2017)形成的《南京共识》基础上,继续关注研讨情报学研究、情报学教育与情报工作未来发展路径,使情报工作真正在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科技进步、国家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凸显情报本质,“引领”科学研究。经过讨论,下一届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9)将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