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举办“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专题知识讲座

日期:2017年05月22日 11:18  浏览数:

   (通讯员 兰栋枢 胡瑞祥)51915点,为积极响应和践行建设安全校园的号召,信息管理学院于9号楼918会议室开展了“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专题知识讲座,信管全体教师出席了讲座,由湖北消防“六进”安全培训中心主任欧阳宾担任主讲人。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欧阳宾教官以上海某商学院火灾事故为例,强调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建设的重点,指出学校开展相关安全教育是国家明文规定,并提到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最基本的火灾防范能力,为大家敲响了警钟。

 

 

   随后,讲座步入正题。首先,欧阳教官用PPT图片展示,形象且专业地解读了“什么是火灾”,接着,便分析引起火灾的原因。他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多起火灾事故,并点明了其起因的共同点,指出大多数火灾其实并不可怕,但由于人们普遍缺乏消防知识和技能,以及安全意识淡薄,导致本该避免的情况蔓延成灾。他说:“楼道间都配备有消防器材,但关键时刻无用武之地,正是一种真实的写照。”

 

   接着,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即“如何应对火灾”。欧阳教官首先说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即“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对四项原则分别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并特别强调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新理念。

 

 

   此外,欧阳教官划分了不同的情形,向大家普及了火场求生方法以及消防器械的相关知识,并带来了防毒面具、灭火器、救生绳索等实物,向大家展示了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比如,在城市楼房中,尤其要留意疏散通道、指示标志灯的布局;在校内,老师格外要肩负起维持现场秩序的责任,以避免踩踏事故;又比如,人在火灾中的死因,往往是浓烟窒息,因此,家家户户按人员数配备防毒面具就十分必要。之后,教官让一位老师配合示范,演示了防毒面具的佩戴方法,指出其过滤强,耐高温等优点。教官还分别展示了几种不同的专业灭火器,强调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类型的灭火器具有更显著的功效。

 

   最后,教官再次重申,“安全意识的提升,不在悲剧发生之后”,受到在场老师的一致认可。本次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听众反馈良好,大家纷纷表示了解到了一些消防方面的新知识,学习到了一些自救的实用技能,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