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大一年级晚点名开展新生安全讲座

日期:2016年10月24日 22:17  浏览数:

  (通讯员 陈亚楠 胡瑞祥)1023日晚,信息管理学院大一年级主题晚点名在9号楼9-21教室进行,晚点名期间开展了新生安全讲座。信息管理学院16级辅导员穆帆老师担任本次安全讲座的主讲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主席张莘钿、公共管理学院副主席郑玮博、信息管理学院副主席宋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院学生会权益调研部策划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穆老师宣讲前,学院学生会权益调研部为大家播放了大一学生被所谓社团以“交社费”为由骗取金钱,小偷潜入缺乏安全防范的寝室窃走电脑等大学生被侵害权益的情景视频,逼真的剧情引发同学们对校园安全的思考;之后表演了大学生挤地铁手机被偷、买手机被骗、找兼职被拉入传销组织、在寝室被强行推销、接到诈骗电话等一幕幕紧贴现实的安全教育情景剧,让大家在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表演中了解到了常见的诈骗手段,更意识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而穿插其间的消费权益保护及校园安全常识有奖问答,让同学们的热情更加高涨。 

 

 

之后,穆老师从校内安全、校外安全两个方面,对常见安全陷阱及防范措施进行了深入讲解。

 

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校内安全问题主要分为寝室安全、校内防盗窃、夜间安全、传销兼职骗局四种。当有人以学长学姐或其他名义进入寝室进行推销、强买强卖时,要提高警惕,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寝室,一定要对推销者不予理会,大声呼喊将其赶走;如果四人都在,可以态度强硬地将其拦住,通知宿管或拨打67868110交由学校保卫处处理;穆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寝室门上贴上“大四勿扰”是杜绝寝室推销的好方法。关于校内防盗窃问题,很多物品的丢失都和占座有关。食堂是不允许占座的,而在教室自习时不要用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占座,在图书馆学习要特别注意,离开座位接水、上厕所时不要将贵重物品随意放在桌子上。此外,穆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夜晚出门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在危险地段单独外出,万一遇到危险,要大声呼喊,并拨打保卫处电话求救。关于传销兼职问题,一定要牢记,不随便相信任何找兼职的中介机构,而需要提前交钱的兼职基本都是诈骗行为。如果真的有做兼职的意向,可以和辅导员老师联系,通过正规途径寻找家教等类型的工作。

 

 

至于校外安全,穆老师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用小便宜吸引人扫二维码从而窃取其个人信息的“扫码骗局”,因不了解情况购买电子产品被骗的“购物误区”以及大学生因错误消费观念、缺乏安全意识身陷借贷危机,还有被所谓“免费皮肤测试”蒙骗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案例。穆老师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广埠屯的电脑城购买电子产品,平时外出不要贪图各种所谓“免费体验”的便宜。

 

 

最后,穆老师再次强调,大学生群体是当今社会众多诈骗团伙的“重要目标”,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识别骗局,切实保护好自身安全。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动有趣的安全短剧让他切实了解了校园诈骗手段之多,穆老师的讲解则详细指出了防范和应对骗局的手段,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对大家提高安全意识、注重风险防范有着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