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张真诚教授讲授高质量期刊论文的创作方法

日期:2016年06月02日 18:00  浏览数:

 

信息管理学院讯(通讯员 宁丹)530日下午,国立中正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张真诚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于图书馆3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创作高质量的期刊论文一兼谈科技论文写作要领”的讲座,我校众多师生参与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李玉海主持。

 

张真诚教授现为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和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会士(IET FELLOW),其在资料库设计、电子多媒体影像技术、电脑密码学、电子商务安全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有着台湾“密码学之父”的称谓。曾先后获得美国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期刊论文最佳引文(Top Cited)奖、台湾资讯学会资讯奖章、亚洲信息安全终身成就奖等,已经发表的文章中被SCI,EI等检索的达1300多篇。

 

 

讲座中,张真诚教授说到,撰写一篇论文就是把我们的想法借由文字的表达而传递给读者。以行销观点来看,论文就如同产品,它的卖点在于论文中欲传达的知识,而在产品卖出前,我们应以如何让产品卖点在形成后有其独特性且为人接受为重要思考,所以论文的内容必须丰富、论点必须扎实、写法必须简单。撰写一篇论文大略应包题目、摘要、导论、回顾、主体、理论分析、实验等内容,张真诚教授对论文每一部分的撰写要求都展开了详细的说明。他还与我们分享了论文创作的心得,总结为四个方面,即多写:写好论文,方法无它,就是要多写,多写才能熟练写作技巧,并且才能累积许多写论文的经验,等经验丰富了之后,写的文句自然顺畅,所要表达的内容将更能达意;趁热打铁:写论文一定要打铁趁热,因为写法有可能随著时间而改变,因此如果写一篇论文的时间过长有可能造成内容无法一气呵;抓住一个固定的学习对象:写论文就如同艺术创作一样,刚开始写文章时可以抓住一个固定的学习对象,学习他写文章的风格,有了模仿的对象后就知道该如何下手,如此一来进步才会快,久而久之,熟能生巧,逐渐地就能衍化出自己的写作风格;最后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以〝专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准则要求自己,如此一来撰写论文无往不利。

 

 

讲座最后,张真诚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台湾大学的校园生活,并对有意前往台湾进行深造学习的同学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