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管第5期学术沙龙——电商物流系统优化的研究顺利举行

日期:2013年04月16日 11:34  浏览数:

\     mcm バッグ
     3月30日下午3点,由信息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期学术沙龙——“电子商务物流系统优化的模型与算法研究”在9号楼918会议室举行。主讲人郭昊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大家分享,主持人暨本院副院长、教授李延晖,党委副书记杨青松,团委书记李娜及本院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开始讲座前,教授李延晖就课题研究发表看法:“读研时,完成一项课题研究,你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多的是对个人品质、素质的提升,这将是你一生的财富。”郭昊也对李教授的看法表示认同。
       讲座按选题依据--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创新点--研究展望五个方面依次进行。首先,郭昊表示:“现今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伴随而来的退货现象也成了常见问题。企业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对退货问题便处理得更为慎重。”研究的中心是考虑退货的选址--库存--路径问题,以成本最低为目标,进行集成优化模型的建立,并设计算法研究。“研究时,建立数学模型及算法是一个卡了我很久的问题。”郭昊这样说道,“算法设计了不止一个,每个至少运算十次以上。”看着投影仪中显示的长长的算法,笔者真是赞叹不已。各算法比较完后,进入研究展望,“通过精确式算法、运筹学的计算对新模型进行研究,以达到算法改进。”最后,郭昊解释,“研究得到的只是近似最优解,因为实际境况的变动,绝对的最优是不存在的。”
        会末,郭昊联系课题研究及实习经历这样告诫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不论是在学校做研究还是在公司做事,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展望,每一步都要做到用心。”电商大一的本科生汤念表示:“这次的讲座虽然课题没听太懂,但李延晖教授和郭昊学长的告诫却让我受益匪浅。”
\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