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课程走进湖北省博物馆开展沉浸式教学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2:44  浏览数:

       2023年5月17日上午,在张自然副教授的带领下,选修我院《元数据应用与实践》课程的2022级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经过实地参观、深入讲解、专业融合等环节的沉浸式教学,以生动直观的方式提升学生对数字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元数据理论和应用知识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提出“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文物代表历史,文物代表文化,数字博物馆建设不仅要关注馆藏文物本身,还要揭示艺术品蕴含的政治、社会、经济等元素,以及艺术品在建筑物环境中特殊的安放位置和方式、被发现或发掘的情况,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大众利用文物信息。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文物信息规范化和标准化,即元数据标准建设尤其重要。学生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与文物承载的历史、文化等元素进行碰撞,才能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和数字博物馆建设方案深入融合,学以致用。



 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瑰宝举世闻名。学生在资深讲解导游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越王勾践剑馆、曾侯乙馆和楚国八百年展区,近距离感受荆楚文化和长江文明。在参观同时,张自然老师就数字博物馆文物与历史、文化等有机融合的物质+精神特质,结合元数据理论对其信息建设过程及关键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之前到博物馆参观大多走马观花,缺少深入思考,这次现场沉浸式学习不仅让我感受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更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了自豪。”、“课堂上老师举了很多元数据的应用实例,帮我建立了理论认知,今天能够真正走近文物,我更深入体会到元数据标准的重要性” 。



 我院一向强调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元数据应用与实践》课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应用能力提升为目标,组建张自然、林鑫和曾粤亮教学团队,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课程采用案例分析、情境代入、任务驱动等新型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快速建立专业知识体系,而本次湖北省博物馆的沉浸式教学也是课程教学改革的新尝试,收到良好成效。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