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成立暨首届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22:30  浏览数:

(通讯员 陈伊都)为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推动学术交流协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2年6月23日下午15:00,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成立暨首届学术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N10001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应邀出席,信息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以及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立华信管”学术沙龙的开幕式,开幕式由王雨露书记主持。开幕式第一项,奏唱国歌。全体师生起立,学术沙龙开幕式在庄严国歌中拉开序幕。



开幕式第二项,信息管理学院李玉海院长致辞。他首先对“立华信管”学术沙龙的成立暨首届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接着,李玉海院长介绍了沙龙成立的目的与意义,他指出举办沙龙能为全院师生提供科研交流的平台、思想火花碰撞的机会。最后,李玉海院长对“立华信管”学术沙龙形成学院品牌活动寄予了殷切厚望。



开幕式第三项,由青年教师代表董晶发言,她表示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能提供师生交流表达的机会,是一个双向奔赴的学术之旅,学术研究需要适时走出自己的空间,加强相互交流合作,迸发出新的火花,希望师生能支持、积极参与学术沙龙活动。



开幕式第四项,由博士研究生代表涂秋阳发言,他首先对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的老师、领导、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从博士生角度,涂秋阳认为学术沙龙是一个博采众长、相互交流的途径,需要探讨各自的观点,实现协同合作,不断开拓研究视野和思路,享受浓厚的学术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首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正式开始,由信息管理学院李玉海教授主持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为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


夏立新教授结合教学、人才培养和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相关经验、经历,以及自己的思考做了一个分享,主要可以概括为五句话。第一,“学科建设是龙头”。学科专业是从事研究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也是学术影响力提升的需要。学科建设的成效则可以从高水平研究、新的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三个维度来衡量。夏立新教授重点强调了成果转化的重要性,要做成果能得到社会、学术界认可的研究。第二,“育人是目标”。夏立新教授表示,科研的过程一定是育人的过程,需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研究活动中了解的前沿应该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高阶思维水平,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学以致用的能力。第三,“质量是根本”。针对目前的就业问题,夏立新教授指出在课程体系、教育教学中一定要有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达到匹配岗位对知识、素养的要求。第四,“学科交叉是手段”。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夏立新教授鼓励师生围绕大问题、大任务开展交叉协同式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在交流合作中体现学科的贡献度和参与度。第五,“共识是基础”。夏立新教授谈到,学院发展、学科专业需要融入学院的发展目标,许多矛盾往往是因为“蛋糕”没有做大,这需要团体形成共识,营造和谐、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夏立新教授希望学院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继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让学生走向社会能成为骨干者、引领者。



学术沙龙的最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参与学术沙龙活动的师生从教学、团队建设、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等角度向夏立新教授提问,夏立新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互动环节结束后,李玉海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对夏立新教授讲话的要点进行了凝练概括,表达了对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增进交流合作、营造和谐学术氛围的期望。



本次“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成立暨首届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对我院师生的教学活动、学术研究的开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强团队凝聚力,营造活跃学术气氛具有重要意义。夏立新教授的讲座也是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研讨,对于老师的教书育人、硕博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具有一定启发,期待在后续的学术沙龙活动中,我院师生能继续增强交流,互学互鉴,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为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至此,本次“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成立暨首届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审读人:王雨露)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