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五)|学生工作、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心理健康辅导篇

2021-09-19 王丽娜 浏览:[]

(通讯员 王丽娜)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后的教育管理工作,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相关管理政策,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信息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要求,于2021年9月11日开展了疫情防控教育、研究生奖助政策、心理健康教育、防电信诈骗安全警示教育多个主题的新生线上教育活动。本次会议由研究生会秘书长吴瑾同学主持,参与本次交流会的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



会议伊始,秘书长吴瑾介绍会议流程。紧接着,由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香同学对奖助等作出介绍,她以研究生在校期间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切入点,介绍了助学金、奖学金、三助岗位收入、参与课题补助这四种收入来源。随后,刘香同学详细介绍了研一期间可申请的岗位及申请途径,并针对助教、助管、兼职辅导员的应聘条件、主要职责、工作时间及薪资待遇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刘香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希望新生同学们在信息管理学院度过一段美好时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2020级图书情报专业王欣怡同学结合自身学生助理经验,从学生助理的基本定位、入职途径、职务需求、补充信息等方面作出分享。王欣怡同学表示,学生助理工作期间的收获满满,不仅了解了学院基本信息情况、锻炼了个人能力,还为毕业后从事高校工作积累了经验。



接着,由团总支书记程泽为新生同学展开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防电信诈骗安全警示教育。针对疫情防控,程泽对新生同学们提出了六点要求,她结合高校返校学子确诊的实例,提醒同学们开学返校时做好防护,理性对待疫情舆论。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研究生培养教育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程泽表示每位研究生同学都应学会自助、求助、互助;她为新生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咨询、校医院咨询以及几位心理咨询专家的详细信息;最后程泽同学分享了“友爱、分享、尊重、赞美”四个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对于防范电信诈骗方面,程泽希望同学们牢记“三不一多”原则,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来帮助自己和身边人提高警惕。



会议接近尾声,由研究生会秘书长吴瑾同学为新生介绍学院活动以及院研究生会。吴瑾对我院研究生会、团总支各部门的职能一一进行详细介绍,并为同学们展示了以往活动的精彩剪影;关于如何报名参加活动,吴瑾提醒新生注意关注年级群消息以及关注院研究生公众号。对于院研究生会的介绍,通过展示我院研究生会的组织结构,吴瑾同学分享了我院研究生会的辉煌过去、优秀的前辈以及如何加入院研究生会;她表示研究生会是一个服务全院师生、培养研究生成长成材的平台。最后,刘香同学再次针对兼职辅导员工作作出经验分享,她表示在研一一年锻炼了自身的待人接物能力、耐心细心以及协调能力,为以后的人生道路积累了工作经历。



会议最后,秘书长吴瑾同学总结发言,她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新生教育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到学院各个方面的研究生生活,早日融入信管学院研究生生活并不断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本次新生线上教育交流会为2021级研究生开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铺垫作用,使新生同学对返校做好充分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