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百年羊楼洞,非遗焕新颜:乡聚荆楚团队走访羊楼洞村村委会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18:07  浏览数:

(通讯员 钟子冉 李丹丹)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助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响应开展“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华中师范大学乡聚荆楚实践队走访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8月1日,队员李丹丹对羊楼洞村村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游柳江进行了相关采访。


羊楼洞村位于湘鄂交界之要冲,素有中国绿茶源头、砖茶之都的美誉,2010年12月,羊楼洞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羊楼洞村不仅在制茶方面享誉中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成就也十分丰富。乡聚荆楚团队希望通过此次走访调查,更好的了解羊楼洞村非遗活态传承以及市场状况,宣传特色旅游业,助力羊楼洞经济发展。


在采访中,李丹丹首先提出了关于羊楼洞村有哪些代表性非文化遗产的问题。据了解,羊楼洞村目前具有油花纸伞、砖茶、铝艺、脚盆鼓等代表性非遗。游柳江向队员们介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对与洋楼洞村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随后,他以脚盆鼓为例阐述非遗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脚盆鼓是赤壁市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由三国时期演变而来,是当地的一种文化象征,可以吸引游客对于文化旅游的兴趣;作为在村、镇、市最具有代表性的青砖茶也十分受游客的欢迎。


1F435


此外,游柳江提到“万里茶道”项目正在申遗当中。他强调,羊楼洞村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也是亚欧万里茶道的源头,是中国茶叶发展壮大并走向世界的重要节点。据了解,一直以来,青砖茶在海外都有稳定而庞大的消费群体,久负盛名。如今,为助力打造“一带一路”旅游线路,重振羊楼洞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通过申遗扩大文化影响力势在必行。对此,队员对于羊楼洞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采访。


游柳江表示,促进羊楼洞村非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羊楼洞村将积极响应党建设“一带一路”的号召,提升羊楼洞村旅游环境,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进一步解决住宿问题和交通出行问题;打造多元化旅游方案,开发个性化旅游项目,适应当今文化旅游时代发展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血脉,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用合理的方式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非常之重大。发展羊楼洞村非遗产业对于传承地域特色, 研究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民俗文化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我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E4AE

  

在此次的羊楼洞村村委会走访调研活动中,团队关注羊楼洞村发展的现实问题,将实际情况与专业理论相结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为出发点,响应“一带一路”的时代号召,探寻了羊楼洞村非遗产业的未来发展道路。羊楼洞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需要更多的新鲜人才,需要出现新的发展道路适应现代社会,这也是乡聚荆楚团队的目标所在。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