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树立文明新风 呵护健康成长 ——健康与卫生讲座圆满结束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08:55  浏览数:

(通讯员 毛梦凡追光实践队招生宣传在7月11日落下帷幕,12日开始正式的教学课程。时值暑假,正是溺水、交通、出行意外事故的高发季节,同时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向赵李桥镇的小朋友宣讲健康卫生理念,普及疫苗知识尤为重要。7月12日下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的5名队员为当地的学生开展了卫生与健康特色讲座,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卫生习惯,拓展健康知识。


今日的讲座由实践队队员毛梦凡和梅子涵来完成,在追光实践队队员周彦歧、黄兴同学的协助下,队员们摆放好了教室的桌椅,调整好讲座所需设备,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21天,将健康与卫生课程安排在第1天,也是为了让小朋友们通过接下来20天课程的学习,不断的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讲课小老师注意到孩子们座位下面有一些上午美术课程留下来的纸屑垃圾,并带领同学们在上课前将课桌椅下面的垃圾收拾好并扔到垃圾桶里,通过开展一场劳动卫生实践小活动为同学们引入今日卫生与健康讲座。在将教室收拾干净后,下午15:00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讲座。


FA7FD

图1 同学们听卫生与健康讲座图片


因考虑到此次前来听健康与卫生讲座的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实践队在准备讲座授课内容时,特别有注意到内容层次的多样性和讲授知识的简易有趣性,既有面向一到三年级小朋友的属于安全常识范围的卫生健康知识,例如勤洗手、勤换衣、交通安全,出行安全内容的讲授;也有考虑到三到六年级小朋友的需求,为孩子们带来了感染与免疫、微生物与人类健康方面的知识,同时为了便于低年级小朋友理解这一部分的知识,还准备了相应的卡通图片、画短片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素材,来提高大家对病毒、细菌、疫苗的理解。


14B10

图2 实践队授课老师为同学们上健康卫生讲座


讲座小老师毛梦凡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基础的安全卫生知识,随后为大家讲述了近20年来大型传染病事件。为大家简单科普细菌、病毒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和影响,由此切入到孩子们体会最深切的19年新冠病毒。通过带大家了解病毒的特性以及防治手段,教育大家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在讲座课程中,讲授小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提高孩子们的注意力与积极性,在提问过程中老师了解到当地有较深的河流,及时叮嘱大家夏季炎热,不要下河游泳,注意出行安全等事项。在感染与免疫环节的讲授当中,讲座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过敏反应以及免疫系统缺陷等趣味小知识,叮嘱大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如果有对海鲜、粉尘、坚果过敏,需要远离过敏源。


1A6D4

图3 讲座结束前老师叮嘱大家要经常锻炼提高个人免疫力


在最后的环节中,毛梦凡向同学们强调了运动对于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且对卫生与健康话题做了总结。相信在这一次深入浅出的讲座当中,不同年级的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收获和体会,12日的健康卫生讲座在下午准时结束,在对小朋友们进行依次签退以后,由家长在门外接送小朋友们回家,以保障大家的安全。


在离开教室前两位三年级的小朋友将自己亲手折叠的爱心折纸送给了授课小老师。在这样一次支教实践活动当中,不只是追光实践队的队员们对孩子们付出时间和精力,小老师们也会收到来自孩子们的纯真的感谢。相信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小知识的同时,实践队的小老师们也是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以卫生与健康为主题,帮助同学们树立讲文明爱卫生的好习惯,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意识,呵护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