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端午粽飘香-师生情谊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0:11  浏览数: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传统,积极建设学院文化,增强凝聚力弘扬学院新时代立德树人精神,6月11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分党委、工会举办了“端午粽飘香-师生情心连心”主题活动,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包粽子现场活动伊始,大家紧紧围绕“做好文化传承,为立德树人赋能”这一主题,回忆分享了各自家乡端午节的风俗趣事。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使广大青年学子勇于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活动中,大家分工有序,“把粽叶摊在手心,卷成锥形,先铺上一层糯米,然后是大枣、红豆沙、葡萄干……”,师生们共同一起动手包起了粽子,一片欢声笑语中,不一会儿,在大家的 “精雕细琢”下,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粽子就堆成了“小山”。有的老师说,包粽子有着一套严谨的工序,从基础选材、加料、加工到雏形的完成,再到成品的完美呈现,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无一不体现着传统技艺的精髓,闪烁着古为今用智慧的光芒;学生们则从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感悟了师长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感念了家长辛苦劳作的养育之恩。淡淡粽叶香、浓浓师生情,师生们边看边学齐动手,很快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看着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粽子整齐摆放在一起,大家不由感叹劳动后收获的喜悦。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品尝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纷纷竖起大拇指。

老师们说,包粽子带来的乐趣 “润物潜无声”地般映入大家心中,个人的喜好偏爱无一不得到了体现。活动结束时有大家还意犹未尽,纷纷说道,包粽子的过程中最可贵的是大家的集体付出劳动后收获的包容的情怀,经集体智慧的诠释,小小粽子就具有了暖心的力量。活动时间虽只有短短2个小时,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风尚传承的寄思和发扬,更是对劳动自信的细节体现,加强了师生参与和团结精神,得到了大家认同。



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让一个又一个传统节日走进当代高校师生的生活世界,成为他们珍贵的人生记忆,这就需要创新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引导师生们在传统节日纪念活动中理解民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从而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端午节师生一起包粽子,一起回味屈原诗句中焕发的生命力,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领悟,感知到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神,更是提升了信息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