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玉藏赋生 万国来朝:中华传统文化分享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2:58  浏览数:


(通讯员 李佳琪 周敏)6月4日晚上,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会社团联合部主办的“玉藏赋生,万国来朝“——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于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举行。本次主讲人为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肖丽霞老师。

 


本次讲座围绕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传统乐器和参与传统文化的方式四个方面展开。肖丽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思想文化领域和治国理政都有重要意义。比如,儒家提倡的中庸之道,既是个人修养的简便方法,也是治国理政的简约之道。她表示,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应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和弘扬下进行。

 


通过PPT讲解,肖丽霞指出,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有了新的生命力。其展现形式多种多样,《中国诗词大会》是对文化的继承和传播,把中国影响深远的诗歌搬上综艺的舞台,寓教于乐。把中国美好宁静的田园生活传播到国外的李子柒,将弹棉花、蜀绣、手工酱油、纸雕与皮影等传统技艺融入到视频中,输出中国传统的正能量文化。《上新了,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倍受网友喜爱的“神仙综艺”,正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漫画《一人之下》蕴含中国道家传统元素,其中道家潮牌“人有灵”系列为国风时尚做出了引导。肖丽霞通过引入热点话题,提出发展数余年的国潮产业已站在时代风口,并逐渐走向世界潮流的中心。

 

 

之后,肖丽霞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阮、琵琶、柳琴、陶埙、古筝、二胡等传统乐器的照片,带领同学们聆听了民乐演奏。“民乐也疯狂”乐团以古典乐器演奏的纯音乐《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起风了》、《少年》,在百米高楼上弹奏琵琶、古筝,拉二胡,吹竹笛,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视听盛宴。

 

 

肖丽霞向同学们介绍了参与到传统文化中的几种形式,如校内社团,选修相关课程,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通过网络学习等等,并希望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坚定文化自信显得格外重要。作为高校大学生, 肩负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应该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根植于心中。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