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追光实践电商扶贫分队线上总结讨论正在进行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8:04  浏览数:


(通讯员 陆欣仪)8月21日下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的队员程晞和队长秦瑜根据连日来的线上线下访谈内容进行线上的分析讨论。此次讨论分析的主题是对比重庆市丰都县龙孔镇和湖北荆味电商基地在疫情期间的货物销售情况,并就两地实际情况分析是否可以将湖北荆味电商基地的运营模式照搬至龙孔镇,使龙孔镇也能在当地建立起电商基地,从而为当地的农产品提供新的销售渠道与全新的销售模式。


 

 


为了更好地对两地的电商发展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队员程晞给出了四个分析角度,分别为政府对当地发展电商基地的认可程度及扶持力度、买卖双方的合作稳定性、商品的宣传方式及宣传力度以及两地经济情况受此次疫情的影响。队长秦瑜在和程晞商量讨论后,决定将以上四个方面联系起来分析。

 


 


秦瑜根据之前对龙孔镇的线下实地走访,发现当地的农户分布较为分散,且各家的种植区域较小,农作物多以稻谷、蒜为主,基本都为个体农户,因此未能形成规模化和区域化的种植模式。长期以来,当地农产品的售卖有专门的外来人员进行收购,而对于像柑橘这类种植较少的农产品则是由农户自己去市场上进行售卖。在此次疫情期间,得益于统一收购的销售模式,大部分农户都未出现商品滞销的问题,反而因为收购价格的提升导致他们的收入比以往更高了。龙孔镇虽未建立起电商基地,但秦瑜发现当地人自己有在自营一家网站,进行农产品的售卖,但由于生产不具规模化,因此网站也并未被好好利用起来,电子商务给当地居民带来的便利还不够充分。


 

 


对比湖北鄂州荆味电商基地的情况,队员程晞称:“鄂州其实地域不大,农户都很聚集,因此收货很方便。湖北鄂州荆味电子商务基地的运营模式已经较为成熟。上游供应链端由于得到政府认可,可信度较高,目前已与农户达成长期而稳定的合作。而下游销售链端也已与多个知名电商平台建立了良好合作,拥有了一定的基础流量。在疫情期间,该基地上下游的运营受到些许影响,主要为供货端货源相较以前有些匮乏。但与农户自产自销的模式相比,电商运营显然更具优势。”

 


综合看来,电子商务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在当地形成稳定的销售关系,具有更强的保障性与稳定性,而电商平台在商品的宣传方面,无论是宣传力度还是宣传方式,相较于传统的模式都更具新颖性,具有更广泛的受众。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符合时代的潮流,贴合了人民需求,但是在是否需建立电商基地的问题上,仍应遵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根据秦瑜的实地调研结果,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分析得出如果需在在龙孔镇建立电商基地,则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帮助。在龙孔镇的线下采访中,秦瑜发现当地农户对于在镇上建立起电商基地都表示支持,但是考虑到当地并未发展起规模化的农业种植,而具备稳定的货源是发展电商的基础,因此只有调整龙孔镇的生产模式,电子商务才能为龙孔镇发挥出真正的效用,为镇上居民、农户的生活带来改变。

 

  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的队员通过前期实地走访、调研、采访等,收集了龙孔镇与荆味电商基地的售货模式信息,并对比了个体农户与电商在商品售卖方面的优劣势,至此,追光实践队电商扶贫分队的活动也将告一段落。实践队的队员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的不仅是调研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国情民生的了解,为之后的学习体验打下了良好基础。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