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特色文化创新貌 图书馆实地走访系列调研活动正在进行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22:08  浏览数:

 

(通讯员 李雪漫)地区特色文化图书馆负有保护区域性特色文化的传承任务。8月20日,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成员薛建伟来到家乡的山东省泰安市图书馆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近年来地区特色文化图书馆的建设。

 

 

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市依山而建,山城一体。据悉,泰安市图书馆以泰山文化为背景,建有全面开放的泰山文献部,是一所带有地区特色文化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根据薛建伟前期的调查资料显示,建于1956年的泰安市图书馆是泰安地区藏书中心、新科技应用中心,建有不同功能的厅室,集文化、教育、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图书馆内,薛建伟采访了一位负责读者服务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就近年图书馆发展服务现状进行询问交谈。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道,泰安市图书馆建馆的时间较晚,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的场地建筑以及内部设施得到资金供应。这对图书馆后来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基础。谈及图书馆的文化建设,工作人员特别强调,泰安市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每年都会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此外,薛建伟还了解到,这位工作人员在图书馆一线服务已有六年时间。这一经历让他见证了全民阅读的社会背景下,普通民众读者状态的变化:近几年图书馆读者在逐步稳定增多,常有满座现象。现在全民奔赴小康,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们不仅对物质生活追求高层次,精神生活也同样变得重要和丰富。

 


在考察中,薛建伟还发现,该图书馆的正式工作人员很少,大多数的读者服务工作都是由来自附近高校以及社会服务的志愿者完成的。深入了解发现,现代化的环境设施提供简单便利的读者服务,代替了人为的工作。图书馆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馆内基本上不需要像几年前那样让工作人员去维持秩序。图书馆营造的良好学习氛围会让前来的读者自觉地融入到其中,养成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的习惯,在提高国民素质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随机采访读者的过程,问到对图书馆的看法或印象,大多数被采访者都会提及干净整洁的环境、态度温和的服务和分类齐全的藏书。但同时,有被采访者表示,在找书过程中,不能获取目标书籍的精准摆放位置,在找书中浪费时间。部分中老年读者表示自己对自助借书电子设备的使用不够熟练。针对这两个问题,薛建伟在总结中表示,公共图书馆在飞速发展,提供越来越便捷智能服务的同时,应该关注不同年龄群体的信息素养水平高低,并给予适当帮助,体现“全民”意识。


 

此次图书馆走访活动,薛建伟面向不同群体,多层次的了解到泰安市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历程,从实例中发倔出党领导下的地区公共图书馆对社会文化事业的影响。下一步,薛建伟会同实践队其他成员分析信息资料,撰写党的百年华诞下图书馆发展的调研报告,亲身体会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出真知”道理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