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兴国,文化育人:图书馆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中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21:53  浏览数:


(通讯员 李丹丹)华中师范大学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家乡图书馆实地走访调研活动正在进行。8月19日,地处东北地区的队员郭宇凡开展了家乡图书馆的实地调研活动。



实地调研活动的过程中,郭宇凡先参观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阅读活动场所。郭宇凡观察到,黑龙江省图书馆对外开放的服务区有读者服务大厅、报刊阅览室、24小时数字图书馆等,提供多个服务活动场所,总阅览座位达两千个。据了解,黑龙江省图书馆整体规模大,服务设施齐全,为读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为实地调研的进一步深入,郭宇凡联系了黑龙江省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部的程主任,进行采访调研。程主任的工龄长达26年,主要负责黑龙江省图书馆少年儿童读书发展以及活动规划的工作。程主任先是表明了她对其工作岗位的看法,她表示:“少年儿童读书情况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馆发展着重强调的部分。养成习惯要从娃娃抓起,阅读也是如此,让孩子们从小接触阅读,自然对阅读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慢慢就养成了习惯。”程主任热爱这份工作,也深刻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



在采访调研的过程中,程主任介绍关于少年儿童服务的活动,她表示:“今年由于疫情,我们选择了在线上开展活动。比如,我们举办了好书展览会’。我们还将展览会的受众分为儿童、青年、成年三大群体,其中少年儿童板块会邀请我馆活跃的少年儿童读者。据了解,黑龙江省图书馆重视少儿阅读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的人才培养体系”



随着采访调研的深入,郭宇凡提问关于少年儿童服务项目拓展的建议,程主任回答道:“我认为可以建立特色专题阅览室。这一部门面向的读者都是年龄较低的,如果没有父母帮忙仔细选择,在阅读各类书籍时就很有可能受到自身综合素质和思维状况的影响。为确保少年儿童阅读书籍类目的合适性,建立特色专题阅览室,让少年儿童的读书环境更加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程主任提出一个创新性的发展建议,得益于她长期投入少年儿童阅读教育工作。从少年儿童读者的角度思考,不断探索创新发展项目,开展文化服务工作,始终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从精神层面给予少年儿童读者独特的体验。


黑龙江省图书馆积极响应“教育兴国为根本,立德树人育栋梁”的教育发展口号,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不断拓展信息时代下的新型发展方式,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促进省文化建设为目的,推进文化育人,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